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拓分手 中国钢铁遇良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14:43  人民网-市场报

  铁矿石市场的急剧变化及欧盟监管部门的反对,使全球最大矿业巨头必和必拓运作近一年的收购对手力拓的计划最终夭折。

  日前,必和必拓正式宣布了放弃收购决定,称由于全球经济形势恶化导致采矿业经营前景不明,公司不再认为对力拓的并购还能体现必和必拓股东的最大利益。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张锦钢表示,此事“对于中国钢铁企业无疑事个好消息”。国内一些钢铁企业也认为,“两拓”的计划破产对中国钢铁行业是个好事,可以缓解钢企因为金融风暴减产而带来的压力。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单尚华表示,“两拓”合并未果避免了铁矿石市场的进一步集中,有利于中国钢厂获取资源的多元化,而此时也是中国钢企走出去收购一些矿山企业的时机。

  合并风险巨大

  去年底,必和必拓提出以换股方式收购力拓的“惊天”计划,不过遭力拓董事会以“低估”价值为由拒绝。

  铁矿石市场在今年下半年急转直下,使必和必拓最终选择了放弃。事实上,在必和必拓弃购力拓前几周,欧盟已向必和必拓发布了反对其与力拓合并的声明。相关分析师和业内人士认为,必和必拓可能需要通过出售铁矿或煤矿业务的方式,得到欧盟最终批准。

  在单尚华看来,欧盟的反对并不是必和必拓弃购的主要原因。现在铁矿石市场明显供大于求,“两拓”股价也比年初缩水不少,必和必拓内部股东已开始反对这笔交易,认为必和必拓付出的代价太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必和必拓作出放弃这一并购决定后,资本市场的表现也显示了对这一并购的不看好。

  钢企机遇来临

  如果“两拓合并”完成,合并后的企业将控制全球27%至36%的铁矿石、23%的燃料煤(焦煤)、13%的铜与17%的铝。对于“两拓合并”的夭折,河北钢铁集团和首钢的高层同时表示,目前对中国钢企没什么实质性影响。“现在的年度铁矿石谈判主要是靠当前需求、当前谈判机制,只有需求和谈判机制改变,来年的长协矿价格才会有根本性改变。”河北钢铁集团一位高层表示。

  “我的钢铁”研究中心分析师曾节胜认为,此事对铁矿石现货市场走势没有直接影响。不过现在铁矿石销售已出现困难,这也是必和必拓此时放弃合并的一个原因。

  对于必和必拓未来是否重改收购方案来合并力拓,单尚华认为,短期内较困难。“如重新调整收购价或方案,还要重新走各国监管审批程序,要耗费相当长时间”,单尚华说,今后铁矿石市场走势很难确定,现在任何重大收购决定都不可能轻易作出。

  单尚华同时也认为,目前是中国大型钢企趁机获取一些海外矿石资源的时机。“无论汇率还是国外矿山企业股价,都是参股投资不错的时机。”

  单尚华日前透露,目前本应开谈的新年度铁矿石长期价格谈判还没正式开始,供需双方还在私下讨论和沟通,都对未来走势不确定。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