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大幅下调利率 专家认为明年将降息81个基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06:06  理财周报

  基于大市盈利预测仍有被大幅下调及估值下移的可能性,市场可能还有10%~20%的下行空间

  理财周报记者 陈光 时烨 罗裕/文

  11月26日晚间,央行重手降息: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1.08个百分点。此外,央行还下调了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

  “降息在预期之中,这次降息单次下调幅度确实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某基金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只是,创纪录的货币政策松动反而加深了市场对于宏观经济状况的担忧。11月27日,股市大幅高开6%,不过随即回落,全天上涨仅1%。此次重磅降息的“利好”只持续了半日。

  与此同时,中金公司警告称:A股可能还有10%~20%的下行空间。

  危险的信号?

  “非常时刻非常手段。”国信证券首席经济顾问杨建龙评价道:“十余年来央行一直以微调原则来处理升降息,一次突降108个基点的做法前所未有。”

  “这也反映了在金融危机不断向实体经济扩散下,企业生存压力不断恶化,”杨说,“小部分行业处于全行业亏损状态,大部分行业处于微利状态,央行此次大幅度降息,再加上此前三次降息共81百分点,累计189百分点,将极大缓解企业的财务压力。”

  以金融机构对非金融机构贷款总额大约26.3万亿计算,此次降息将有助于每年减轻大约3000亿元的财务负担,而累计每年可以减轻企业大约5000亿元的负担。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本次降息反映了经济恶化之下通缩压力加剧的影响,经济加速下滑引发的产能过剩和失业压力,以及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泡沫的破灭,使得明后两年PPI和非食品CPI可能出现通缩。

  数据显示,由于全球经济萎缩,外部需求快速下滑,国内工业生产和附加值增速大幅下降,10月份工业增加值已经回落至8.2%。有分析认为,如果工业生产进一步萎缩,四季度的经济增速可能跌至8.5%以下。

  外行的预计则更为悲观。UBS经济学家汪峰认为,总体经济增长数字将进一步恶化,年化GDP季度环比增速可能会在2009年一季度降至5%以下。

  “央行的这一最新行动超过了市场预期,清楚的表明央行不想在放松货币政策上有所保留。”汪峰说:“中国不存在任何侥幸。”

  这种论调得到了不少研究人员的认同。比较一致的判断是,为了更大程度地刺激经济复苏,央行还会推出其他政策,不排除继续降息。

  “2009年,利率还将有三次左右的下调,每次27个基点共81个基点水平。”杨建龙认为,除了利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同样还有3%的调整幅度。

  持续刺激经济

  此次降息对于国内经济的促进意义无疑是巨大的。东方证券宏观高级分析师高义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本次降息将发挥刺激中国经济的关键作用。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此次降息一方面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缓解企业盈利和现金流压力,另一方面也可以起到提振信心,稳定市场的作用。

  中金公司也认为,政策重心可能转向刺激房地产、消费需求拉动经济的措施上,而政策的作用使得经济有望在2009年下半年出现一定的恢复,预计将给股价带来正面的提振。

  受降息消息影响,11月27日沪深两市暴涨开盘,其中沪指高开114点,直接站到2000点上方。早盘,房地产、钢铁、水泥等板块表现居前,其中,受利好直接影响的房地产板块表现最为耀眼,超过30家房地产股票涨停开盘,收盘时依然有5只股票涨停。

  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文招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央行大幅降息利好于地产以及电力、建材、钢铁等有息负债率相对较高的行业。

  “降低存贷款利率调低了经济的资金成本,可以对未来的经济增速更有信心。此次主动的大幅降息至少说明一点,政府对于利率的关注度很高,如果总需求依然疲软,政府依然可以大幅降息。按照目前30万亿左右的贷款规模,降息将直接减少借款者一年大约3000亿的成本。”招商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胡鲁滨还向记者表示。

  长江证券策略分析师周金涛比较看好此次降息对A股市场的正向作用,他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积极的财政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将使市场已经展开的中级反弹得以确立。政府四万亿投资计划有希望使国内企业的市场由国际转向国内,拉动内需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政策的推动将可能带来随之而来的中国企业的大型化时代,从而使并购重组成为2009年的重要主题。我们认为直接受益的行业是钢铁、建材、一般机械、机车和电力设备。”

  银行地产尚未触底

  虽然大幅减息确实对于刺激经济有影响,但在形势恶化的时刻,此次减息其效力如何,市场并不具备完全的信心。这同样能从11月27日的股市表现中便可看出。

  市场的忧虑体现在对于银行业的前景信心不足,主要银行股均纷纷走弱,因为利率下降导致银行业的利差收窄。

  高善文则认为降息对于银行来说喜忧参半。“央行此次大幅降低存款利率,甚至包括明显降低活期存款利率,实际上使得商业银行的息差在此次降息之后并没有显著缩小。”高善文说,这反映了在经济衰退环境下,央行试图保护商业银行的盈利能力,从而刺激其信贷投放的意愿。

  根据安信证券的计算,此次降息之后商业银行整体息差略有缩小,但是各银行之间存在明显分化,大银行的利差甚至有所扩大。

  另一个大受影响的行业便是房地产。“降息将有助于降低房地产投资者资金成本,提高租金回报率的相对吸引力,加速库存清理速度,从而刺激房地产市场尽快结束调整。”高善文说。

  不过,降息能否改变老百姓对于房价进一步下降的预期还有待观察。一位基金经理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房地产市场的成交情况仍然非常清淡,而且,降息对于潜在购房者的购买意愿的影响,要小于开发商直接降价的影响,地产行业的前景仍需观望。”

  在银行地产两大支柱性板块尚未企稳的状况之下,股市的走向短期内也很难出现反转。中金公司警告称,A股估值风险仍未充分释放,基于大市盈利预测仍有被大幅下调及估值下移的可能性,市场可能还有10%~20%的下行空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