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万亿财政支出须科学审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05:0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宋兆卿

  美联储周二再次宣布8000亿美元的信贷市场解冻计划,从购买不良资产到直接注资银行,再到提振消费信贷,美国的救援计划可谓一波三折。这样的转变,自然包含了事态变化要求政策调整的因素在内,却也体现了决策是否科学与审慎的重要性。对于正在酝酿实施4万亿财政刺激方案的中国来说,这一点深可为鉴。

  此次金融海啸让人轻易便联想起10年前的亚洲金融风暴,然而无论规模还是影响,今时都已不同于往日,当年的答案也解决不了今天的问题。当时亚洲依靠大规模的投资和出口得以走出困境,中国借机一跃而为区域龙头,并由此形成了世界经济的不均衡增长模式,即美国的消费需求推动着中国的工业发展,而中国的放贷则反过来促进了美国的消费。对外向型经济的依赖曾经给我们带来了强劲的增长,但是随着这次金融危机的延续和美国经济的疲软,中美之间的这种共生关系将随之破裂。

  中国在十年之后再次启动积极财政政策,推出高达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这笔巨款如何使用令人瞩目。从目前公布的情况来看,大部分资金将流向公路、铁路和机场建设。毫无疑问,基础设施建设是一部推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可靠发动机,但是在年均20%左右的高增速下,其能否继续加速并保持增长令人怀疑,而这显然也无益于中国经济重新获得平衡。中国的高速公路长度在2020年有望超过美国,而目前中国只有约10%的人持有驾照,一些地区的高速公路常常车辆稀少,农民都将粮食铺在道路上烘晒。另据报道,各省市自治区目前公布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已逾10万亿元。如此快的时间如此大的规模,能否保证决策科学与避免腐败浪费令人担忧,重复建设、能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等老问题不容忽视。

  此次经济刺激计划最大的亮点,在于通过社会支出刺激消费,而住房、社保、医疗、教育等问题则是中国目前的最大民生问题。截至2007年,中国有86%的农业县建立了合作医疗计划,但是每人每年的医疗费用通常不到70元,有了组织机构框架而资金却微乎其微,这样的问题在教育和社会保险方面同样存在。财政支出如能把资金用于保障性住房的补贴,使房地产商得到适当的利润愿意开发,那短期内对拉动经济的作用会非常明显。而如果真正把社保、医疗、教育这些欠账补上,并放松这些领域的管制和进入门槛,将直接提高人们的消费水平,并带动私人投资,通过消费把市场拉动起来。

  与十年前相比,今天的中国拥有更大贸易顺差和政府财政能力,公司盈利能力提高,业务扩展成本更低。经济基本面的改善让我们相信中国足以平稳度过此次经济危机,但也不能忽视出口、投资强劲与消费落后之间的不平衡及能源安全等问题。随着全球经济状况恶化,这些问题有可能成为中国经济的致命弱点。而未来中国经济的根本任务还是转型,从过分依靠外需、投资拉动向消费主导的经济体转型。当然,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并非可以一蹴而就,需要较长时间的深层次结构改革才能奏效。当下确实是实现转变的时候了,就从这4万亿开始。

  Reporter's Observation

  ■ 记者手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