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樊纲:中国有足够实力渡过经济调整难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刘文元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日前表示,中国经济发展中的调整是不可避免的,而目前国内出现的经济下滑主要是为避免经济发展过热的宏观调控政策所致,属于经济发展周期的良性调整,中国有足够实力渡过经济调整的难关。

  樊纲是在11月29日由世华财讯举办的“中国经济2009:国际金融危机与中国经济发展机会与挑战的对话”论坛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他表示,应该看到,中国仍然是世界上发展态势最好的经济体之一。动态地看,中国经济现在没有大泡沫。楼市在经历了一年多调整之后,泡沫也基本被挤掉。没有大泡沫,后面就不会有大危机。静态地看,中国经济有雄厚的外汇储备等作支撑。首先,2008年上半年中国税收增长30%多,国债占GDP比重也仅在20%左右,远好于欧美等发达国家;其次,货币供给比较稳健,中国通货膨胀压力比较小;第三,外汇储备高达1.9万亿美元,同时外贸顺差仍在增长,这就保证中国不会发生国际支付的问题。

    相关报道:

    胡锦涛:中国经济突出面临四大压力

    发改委:11月份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4万亿解困中国经济

    统计局:中国经济明年增长8%没问题

    樊纲:中国经济不会有更大波动

    姚景源:四大指标显示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

    曾宪梓:中国经济实力过三十年可超美国

    中国经济的远虑和近忧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