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刺激经济勿忘民营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9日 14:21  经济观察报

  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宣布后,中央和各地方政府动作很快,一些重大项目迅速获批。4万亿投资,中央政府将拿出1.18万亿元,剩下的还需要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参与。而从中国固定资产投资的大盘子来看,非国有投资已经占到了六成左右。此次经济刺激计划是否能收到预期效果,民间投资是否跟进非常关键。

  不过,从已公布的项目看,无论是铁路、公路或者机场建设,乃至一些能源项目,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分得了更大的蛋糕。对此我们认为,刺激经济应当更加正视民营经济的作用。

  现在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动力是民营企业。目前,民营经济在GDP中所占比重超过60%,新增就业大部分是在私营部门。我们讲经济刺激,讲投资拉动,如果民营经济反而被边缘化,是否与大势相悖?退一步看,即使这一次通过国有投资能够将经济增长维持在8%或者以上的水平,民营经济如果没有获得相应的增长空间,经济增长的长期动力又在哪里?

  对民营经济的边缘化可能造成什么影响,1998年的教训犹在眼前。1998年那一轮投资热,也为此后几年带来了至今未解的难题。一个原因是政府投资挤占了民间投资空间,加上市场壁垒森严,管制诸多,民间资本难以跟进,这也导致积极财政7年方得以退场。

  当前的现状是,民营经济大多分布在制造业和第三产业,吸收了大量的就业。刺激经济最终要落到消费上来,如果民营经济下滑趋势不止住,在势必会导致失业问题更趋严峻之外,也难达到经济刺激政策所希望的理想效果。

  我们赞同吴晓灵女士的观点,现在民营经济已经很强了,政府投资应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一个大项目,政府拿一部分资金引导就可以了,不要拿全部资金把这个项目包起来。如果我们又是急急忙忙上很多项目,对未来的经济发展是不好的。

  如果我们从战略高度正视民营经济,当务之急就是要援助民企。各地方政府除了忙于跑步进京,更应该多花时间了解本地民企的现状、倾听民企的呼声、为民企的发展出谋划策并拿出实际行动。

  除了救急,中长期看,政府应该顺势而为一劳永逸解决民企融资难的问题。银行系统应该更大幅度调整信贷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应是普惠制,不仅仅是对国企宽松,应让民企也能体会到什么是宽松。

  直接融资市场要加速创业板的推出;鼓励PE、VC等投资;更根本的还是要彻底激活股票市场、做大债券市场。资本市场不激活,刺激经济除了发国债,还得靠银行,不只是少掉一条腿,更是少了一件重型武器。

  解决了民企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后,剩下的就是钱往哪里去的问题。广为诟病的产业政策是到了该为民营经济大门洞开的时候了,公共事业部门也不一定非得政府大包大揽。实际上,非公经济36条公布3年,虽然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措施,但是客观地看,很多领域仍然存在所谓 “玻璃墙”现象,民营企业不得其门而入,尤其是在基础设施、能源等领域,如果能够借助这次刺激计划,很好地解决民营经济发展中遇到的瓶颈,也许可以就此夯实经济增长的长期基础。

  来源:经济观察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