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刺激经济应警惕投资浮夸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 07:41  金羊网-新快报

  中国各地方政府和机构争先恐后地拿出计划,想从北京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中拿钱来花。一些经济学家以及中央政府因此担心经济刺激计划可能引发浪费和腐败。

  据中国国家媒体报道,中国各省级政府在过去一周拿出的投资计划总额已经超过10万亿元人民币,这一数字远远超过了中央政府本月公布的计划——两年内在基础设施和公共项目上投资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旨在重塑人们的信心,扭转经济迅速冷却的趋势。

  这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原本应该涵盖地方政府的投资计划,而地方政府的笼统计划中也没有详细指出它们的计划与中央政府的计划有何关联,也没有说明资金将从何而来。

  尽管如此,滚滚而来的宏伟的投资计划还是让人担心政府对计划的实施缺乏管理。

  摩根大通经济师龚方雄上周在一篇报告中写道:“中国各地的省一级和其他各级地方政府等了一年又一年,终于可以放开手脚,搞投资建项目了。”现在,地方政府正在利用经济环境发生变动的契机,使自己的项目得到中央政府的批准。

  龚方雄写道:“风险在于这一投资狂潮的效果与效率。得到政府支持的投资热会导致腐败案件增加,并在全球需求减少的情况下导致投资浪费。”

  有政府官员承认,确实存在刺激腐败和浪费的风险,中央政府已经组成专门小组监督投资情况。例如,地方政府不得动用经济刺激计划的资金修建自用办公楼,不得资助那些违反环保法规的产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穆虹本月早些时候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不能让纳税人失望。”

  持乐观态度的人认为,相比投资计划在细节方面的缺失,我们更应该看到中国政府已经公开承诺支持经济增长,并在竭尽全力实现这一目标。

  (美国《华尔街日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