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断不可变成法律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17:04  贵州都市报

  11月6日,东莞市副市长江凌公开表示,为协助中小企业度过“寒冬”,东莞市政府向中央及广东省政府建议,放缓《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力度及最低工资增幅。而到了17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则发出通知说,根据当前经济形势和企业实际,近期暂缓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据11月26日《济南日报》报道)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广大企业特别是外向型劳动密集型企业日子很不好过,这不仅影响到资本家的利润,还将直接波及到劳动者的收入,甚至危及到“饭碗”。正是在这样的语境之下,就连《劳动合同法》的实施都成了问题。

  我们曾几度为中国经济的繁荣沾沾自喜,甚至不知天高地厚地自诩为“制造业大国”。但事实上,“中国制造”还远远没有达到依靠质量、技术和包装等冲击世界市场的实力,我们的产品只是靠价格低廉赢得了一席之地,我们的经济增长主要依靠的是资源的高能耗和劳动力的低成本。正是因为这样,《劳动合同法》的出台才引起了包括华为这样的知名企业在内的众多企业的深度恐慌。

  《劳动合同法》提高了企业的用人成本,削弱了企业的利润空间,在这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面前,还可能危及到企业的生存。经济下滑,就得降低企业的用人成本,这似乎在情理之中,对此,我们也表示一定程度的理解。毕竟在这场“寒流”中,谁都不能幸免。面对这场“共同的灾难”,大家都应该勒紧裤带,一起挺过去。但这是不是就意味着要“放缓”《劳动合同法》的实施或者是暂缓调整最低工资标准,这是很值得商榷的问题。长期以来,劳动者都在为企业的发展、为中国经济的繁荣贡献着廉价的劳动力,劳动者已经为此勒紧裤带好多年。

  政府为帮助中小企业度过“寒冬”,要劳动者勒紧裤带,那么,谁来帮助劳动者度过“寒冬”呢?尤其是在当前社会保障体制还不完善的情况下,放缓《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将意味着更多的劳动者重新跌落到生活无保障的“冰窖”之中。这种做法本质上是要将危机的风险大幅度地向劳动者身上转嫁,让劳动者把裤带“紧到不能再紧”。问题是,劳动者的裤带还要有多紧呢?他们能挺得过去吗?

  事实上,无论是《劳动合同法》,还是最低工资标准,都是旨在“兜住”劳动者生活的底线。这是法律制度,是国家公权力对劳动者生存权的捍卫,是社会正义的底线。同时,经济萧条,企业生存困难,适度降薪在所难免,但你不能因此违反法律,突破法律底线,连国家基本的法度都不要了。政府拯救中小企业无可厚非,但不能因此纵容他们违法。

  所以,讨论要不要放缓实施《劳动合同法》的问题,事实上是在讨论“救市”能不能突破法律底线,或者是以损害社会正义为代价。金融危机是一场灾难,也是检验企业抗风险能力的时候,抗得过说明你生存能力强,抗不过说明你生存能力弱,就只能被淘汰,这是市场经济铁的法则,断不可因此任由你践踏法律尊严,以吞噬劳动者的血汗来维系企业的生存。在这个问题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说得很对:“《劳动合同法》是人大通过的法律,必然要在全国坚决执行!”

  “金融危机”断不可变成“法律危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