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的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14:31  《第一财经周刊》

  这一次黄光裕能够像两年前一样安然脱身吗?

  石磊

  去年*ST金泰的42次的莫名涨停,使之成为中国证券史上的一只“妖股”。一年后,中国首富、国美电器创始人兼董事长失踪了,业界顿时陷入了一片猜疑之中。

  在黄光裕“失踪”之前,先后发生了几件大事,比如涌金集团董事长魏东的跳楼自杀,证监会前副主席王益被“双规”??我们还不能够说这与前者有何必然联系,但中国政府似乎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对证券市场进行整顿。

  这一整顿还将持续下去,几天前,证监会针对个人操纵股价开出了史上最大的一笔1.25亿元罚单。据《财经》杂志报道,黄光裕是被北京公安局拘查了,其原因可能是非法操控了*ST金泰的股价。

  某些富豪恐怕从此以后更要躲避上胡润榜单了。并不是该榜单不吉利,而是其成为众矢之的后,一些发霉的地方必然得拿出来晒太阳。那些陨落的富豪,无非是在两个方面栽了跟斗:一是商业原罪,不光彩的第一桶金、行贿之事被后人揭露;二是企业的多元化发展遭遇问题,很多企业家在事业变大之后,开始“不务正业”,炒黄金、炒期货,涉足跟其主业相距十万八千里的房地产行业,殊不知集团的重心早已偏离了创业之本。

  在多年的竞争中,依靠对同行的多次市场化并购把国美带到了一个新高度的黄光裕,目前可能又面临着两年前曾遭遇的危机。彼时,他和其兄曾因多年前的一笔贷款而遭调查,这在他“协助调查”后便告一段落。这次他能够像两年前一样安然脱身吗?在公安机关未对此事得出结论之前,我们更愿意称其为“失踪”。

  现在,国美的上千家供应商都在观望黄光裕的命运。在结论没有公布之前,这些供应商都不敢轻举妄动,甚至,他们还主动配合了国美的“声援”行动,尽管这可能是表面上的应酬—每个人心里大概都在盘算,一旦出现状况,自己的货款是否还能顺利收回。

  国美正面临着一种危机。黄光裕与公安部门之间这种不透明的关系拖得越久,这一危机就越有可能会爆发。现在已有传言称,一些供应商对国美停止供货,并有些供应商开始要求现金结算。一旦多米诺骨牌坍塌,国美的现金链就会被挤上门来的供应商无情地扯断。

  当然,这是谁也不乐于见到的局面。无论从消费者的角度,还是从产业的角度而言,国美的存在都是一种和谐的保障—毕竟整个市场被苏宁一家垄断并不是一件好事,消费者不会获得性价比更高的服务,供应商的日子也不见得比现在好过。

  在事发后,国美高层成立了7人小组,并在陈晓总裁的冠名上增加了CEO一职,他们开始从沉默到积极地应对、安抚媒体。这家公司已经声称:即使没有了黄光裕,公司也会照常发展。

  但这家公司现在更应该做的或许是把黄光裕的现状更透明化,让人们知道最坏的程度能有多坏—就算黄光裕的个人资产真的被冻结,对于国美而言,影响也将是有限的,但这种模糊状态如果一直延续,各种猜测将会让人心变得涣散。

  与其他产业不同,家电零售业发展规模高度集约化,这让先后收纳了永乐、大中的国美,成了链接整个产业渠道的霸主,甚至一些小型家电制造公司只有依靠它才能生存下去。各家公司和国美之间的商业合同都很巨大,这对于目前已经压力倍增的家电厂商来说,更是经不住一点波动,稍有传闻就可能导致一部分紧绷的供应商采取行动。

  国美近期发布了新财季报告—其前9个月高达18.7亿元人民币的销售额看似一个喜报,但现在还无法冲散麾下30万员工、以及上千家供应商,乃至投资人心头的阴霾。

  这并不只是一场国美的危机,或者黄光裕本人的危机。今后肯定还将有更多的事实被掀开,但在此之前,我觉得更应该让公众知晓黄光裕本人究竟处在什么状态,这一基本事实的公开至少是对*ST金泰和国美的投资者的尊重。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