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降的是利率提振的是信心 大幅降息如何影响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09:13  中国青年报

  26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次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1.08个百分点;从12月5日起,下调工行、农行、中行、建行等大型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下调中小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

  “这是我国央行在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基调以来的首次降息,调整力度之大,频率之快,为历史罕见。”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说。

  结合记者正在东部沿海地区进行经济形势调研所掌握的情况,从三个经济角度来观察可以发现,此次大幅降息对于减轻企业负担、促进经济发展可谓一场及时雨,有利于扩大内需的系列措施尽快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企业:有助于降低财务成本

  记者在珠三角和长三角采访时,不少企业家反映,目前订单减少、利润空间压缩严重,过高的利率水平使得企业利息负担过重,财务成本过高。

  “经济增长的本质,是企业要增长。企业是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细胞。只要企业发展了,经济就一定能好起来。”昆山开发区原主任宣炳龙说。

  的确,记者在此次东部沿海地区调研明显感到,国际金融危机对东部地区企业的负面影响正在显现,从出口导向型企业到其他类型企业,从劳动密集型企业到资本密集型企业,从中小企业到大型企业,从制造业企业到服务型企业,都感受到改革开放30年来没有过的寒意。不少企业成本居高难下,营运资金缺乏,财务费用高昂。很多想推动产业升级的企业也感到有心无力。

  当此之时,大幅降息对企业,直接和间接的影响都是十分巨大的。“那些以前对推动产业升级有心无力的企业,可能就通过这次大幅降息而获得了支持。优势企业一旦发动起来,就会在整个产业链条中形成新的动能。”光大证券研究所研究员黄学军分析说。

  楼市:有助于稳定预期

  一直以来,因价格高企而备受诟病的楼市在利率的变化中也备受关注。人们关心的是,利率变化对楼市运行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对于稳定房地产市场价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上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地产开发商说。

  记者此次在东部沿海地区进行经济形势调研时发现,各地房地产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行情况,购房者的预期并不乐观。

  黄学军分析指出,一方面,由于房地产企业是资金密集型企业,负债率都非常高。此次大幅降息对房地产企业降低负债率有很大帮助;另一方面,此次大幅降息可减轻购房者贷款负担,从而拉动包括房地产业在内的多个行业消费,有益于经济稳定发展。

  民生:百姓分享财富效应

  大幅降息将使得百姓的利息收入有所降低。但是,应该看到,在社会财富构成多元化的今天,在经济社会各界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当前,大幅降息对于民生而言,也有益处。

  首先,对大多数贷款买房者而言,大幅降息将使其“月供”从即将到来的新年开始大大减少,省下来的钱可以用到更需要花钱的地方,扩大内需就是从这点点滴滴的地方开始;其次,对于股民而言,大幅降息短期内直接构成对股市的利好,长期则因有利于企业降低运行成本而间接有利于股市。

  事实上,扩大内需、促进增长就是最大的民生。大幅降息而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推动经济增长中获得的收益,老百姓也会从中受益。个中道理十分简单:企业兴,则就业稳;就业稳,则收入增;收入增,则内需足;内需足,则经济旺。经济发展,则国泰民安。

  “三重视角”看此次大幅降息,可以归纳为一句话:下降的是利率,提振的是信心!(新华社记者 周亮 黄庭钧 傅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