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省钱效果立竿见影 降息有望刺激住房需求释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04:1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房贷新政利差倒挂问题解决

  □本报记者 任晓 北京报道

  昨日链家地产市场研发中心发布的报告认为,此次大幅下调存贷款利率,有望强有力地影响消费者心理,刺激需求的释放。与此同时,可以预见的持有成本明显减少,会让更多消费需求重新回归到房地产市场当中。

  报告指出,作为今年四次降息中幅度最大的一次,本次降息为贷款客户带来了立竿见影的省钱效果。

  以贷款50万、期限20年的等额本息还款法为例,如果执行0.7倍的优惠利率,降息前月供为3310.8元,降息后月供为3105.3元,每月节省多达205.5元,总利息能减少近5万元。

  本次降息当中,5年期以上商业贷款利率下调108个基点,公积金利率仅下调54个基点。调整后,公积金利率4.05%已经接近商贷优惠利率水平。报告测算,按贷款50万元、期限20年的等额本息还款法计算,公积金月供为3043.1元,商贷优惠利率(0.7倍)月供为3105.3元,二者相差62.2元。相比之下,公积金利率相对商贷已经没有明显的优势,因此,预计央行此次大幅降息后,商贷比例将有所上升。

  此外,分析人士指出,此次降息解决了此前执行“房贷新政”需面对的存贷款利差倒挂的问题。

  此前,央行决定自10月27日起,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央行表示,此举旨在支持扩大内需,提高对居民购买普通自住房的金融服务水平,保障和改善民生。

  但房贷新政推出后即面临一大难题:按照当时的利率水平,房贷优惠利率与五年存款利差倒挂0.351个百分点。商业银行发放优惠利率的房贷等于是无利可图。

  利差倒挂成为商业银行实行房贷新政的一大障碍。各家商业银行制定的新政细则一度叫停。而此次大幅降息后,五年期存款利率为3.87%,五年期以上贷款利率为6.12%,打七折之后为4.284%,利差倒挂问题得到解决。前日中国建设银行已明确表示跟进房贷新政,符合政策贷款人可享受房贷利率七折优惠。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