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点评:央行加速度 打响保八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19: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题:央行“加速度” 打响“保八战”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夕,中国央行宣布巨幅降息一百零八个基点,降息幅度之大,为十一年来之最。

  此间经济学家表示,央行此次告别“小步快走”的降息策略,改祭出一百零八个基点这样一步到位的“加速度”式降息举措,不仅是在呼应官方日前提出的“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亦为明年的“保八战”打响第一枪。

  本月上旬,中国政府宣布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提出扩内需促增长十大措施,同时不同凡响地明令扩大投资“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

  时隔半个月之后,央行果断出手,宣布大幅降息。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此次大幅降息正是“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实质动作体现,央行此次可谓“出手快,出拳重”,态度非常明确。

  他同时表示,为了配合积极财政政策和四万亿元投资计划,亦需要货币当局创造宽松货币环境,降低投资成本,因此此次大幅降息可谓是当局刺激经济全盘布局的题中应有之义。

  相较于此前每次二十七个基点的降息幅度,此次中国央行祭出四倍力度的大幅降息动作,为一九九七年十月以来之最。

  对此,中经网首席经济师梁优彩表示,在通胀压力消除以及通缩压力显现情况下,央行适时下调“两率”有其调整空间和现实意义。十月份中国CPI同比上涨百分之四,连续六个月回落,这亦给央行大幅下调利率创造条件。而贷款利率的大幅下调亦可极大鼓舞企业的投资热情,为提振经济发挥正面效应。

  “以前二十七个基点的降息幅度,可谓是心理作用大于实质作用,而此次央行出手力度之大,相信降息的实质作用将会大于心理作用” ,梁优彩分析认为。

  金融海啸之中的全球各国,经济不景气已成“通病”。世界银行刚刚给出预测显示,明年中国GDP增速为百分之七点五。而备受各方瞩目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于近日召开,“保八”料成明年经济工作重中之重。

  梁优彩表示,与往年设定的GDP增速指标“百分之八”相比,明年“保八”意义将会迥然不同。“以前设定百分之八的经济增速指标,是为了引导地方政府不单纯追求经济增速,而明年同样设定百分之八,则是力保意味十足,达到百分之八的增速还需经过一番努力。”

  “因此,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夕,用大幅降息的行动来宣示宽松货币政策,说明在外部环境恶劣、内部经济下行情况下,中国将用更大气力保增长,而保中国经济增长,亦将为稳定世界经济做出贡献。” 梁优彩认为。

  保增长将成为当前中国经济的首务,展望下一步经济刺激政策,此间经济学家纷纷指出,降息仍可预期,而存款准备金率亦有下调空间。不过,经济学家们亦认为,类似今次超过一百个基点的大幅降息会否再次出现,则需要观察经济走势再做定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