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惕新一轮投资狂潮中的决策失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07:53  中国青年报

  继国务院推出4万亿元刺激经济方案后,上周各地政府也先后公布了各自的投资计划。根据对目前已公布投资计划的24个省市的合算,投资计划总额已经接近18万亿。(《新京报》11月25日)

  虽然财政部有关人士指出,这个数据目前还仅为地方政府的意向,最终是否实施还取决于国家发改委对具体项目的审批。但笔者认为,即使落实投资计划的一少部分,这样的投资规模和力度也称得上是空前的。

  扩大固定资产投资,有效地拉动内需,需要各地有干大事业的智慧和气魄。但必须认识到,在这次从中央到地方的新一轮投资狂潮中,保障投资计划的落实与取得良好的投资效果,避免决策失误造成资金浪费是关键。

  我们看到,中央抛出4万亿元刺激经济方案后,各级政府都摩拳擦掌,甚至挖空心思“跑部钱进”,展开项目抢夺战,目的都是从中多分一杯羹。但从各地公布的投资蓝图和数据看,各地投资重点是机场、铁路、公路、电厂等基础设施工程,民生工程所占比例普遍没有30%(《中国经济时报》11月24日)。对此,有识之士指出,“事实上,中国的机场已经非常豪华、非常密集,连不少县级市都要建飞机场,在高速公路网已经建立起来的情况下,这种建设必要吗?”

  《中国青年报》曾报道说:“据世界银行估计,‘七五’到‘九五’,我国决策失误造成的资金浪费大约在4000亿到5000亿元。不少决策严重脱离现实。”笔者认为,这些都应成为做好中央和地方投资计划的前车之鉴。

  诚然,基础设施建设可以在短期内拉动GDP,也可吸引外资和国内大企业投资。这也是当下很多地方政府竞相投资基础设施的原因,但弊端也较突出。如果地方政府蜂拥而上搞项目抢夺战,可能导致基础设施建设过剩、重复建设等问题,不利于效益的发挥。若是地方政府借投资之名上马此前被否决的建设项目、重污染项目及形象工程项目,更是对宝贵资金的浪费。

  而目前,各地在民生领域的投资欠账很多,如果此轮投资不能按照中央要求拉动内需,要实现“投资方向集中在民生领域(医疗、教育、文化等),占总资金比重或在60%”的部署,恐怕很难。

  应认识到,国务院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这个庞大的公共支出计划,其承载的使命为历史所少见,关系经济转型的大局和亿万百姓的福祉。在民众收入增长跟不上物价涨速,以及看病贵、学费高、住房难、失业率高的现实环境下,如果各地刺激经济的投资项目失去以民生为核心的坐标,纵然完成了投资计划,扩大了内需,但如果不能保障民生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无疑也是决策失误。(沈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