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继铭:中国经济明年下半年将走出低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05:0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岩雪

  全球金融危机肆虐,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成为宏观调控最大压力。为抵御国际经济环境对我国经济的不利影响,中国政府日前宣布推出4万亿拉动内需计划。

  接受采访的专家均表示,此举将很大程度上化解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风险,但考虑到项目实施周期等多种因素,今年四季度乃至明年上半年可能是中国经济的低谷。尽管如此,经济中相对稳定的因素加上政策的宏观调控力度,中国经济今明两年保持8%以上的增长速度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明年上半年将是经济低谷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龚方雄认为,中国的经济应该在第四季度是一个谷底。他认为,中国经济增长是按年算的。今年第三季跟去年第三季GDP比,按年增长是9%,但是很多主要的经济体系经济增长都是按季算,然后折成一个年率。如果按季来算的话,中国经济增长第三季度只有6.4%,按测算第四季度可能只有4.1%,折算成按年算有8.2%。他认为,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

  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认为,虽然目前金融危机对中国金融业的直接影响较小,但由于目前国内股市、楼市等方面的泡沫化现象还在持续,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增长放缓已成不争事实。他认为,明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将出现近二十年来的底部,预计2009年的GDP增速在7%左右。

  在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看来,2009年全球经济将步入衰退,中国经济明年下半年才能有所好转。日前,国务院宣布推出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但鉴于许多项目的真正实施、对经济产生拉动作用要到接近明年下半年,明年上半年将比下半年经济表现更差。他强调,目前中国经济形势严峻,但由于政府投资力度加大,中国经济明年仍有望保持8%的增长。

  促增长需财政货币政策配套

  对于后续宏观调控政策,龚方雄指出,4万亿的经济刺激政策出来以后,应该还需要配套措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总是要配套。货币政策要继续降息、降低存款准备金,保证充足的流动性。

  高盛的一份报告指出,过去两个月出台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均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对于实体经济状况的担忧。同时,一旦经济增长未来持续低于预期,政府完全有可能继续大规模出台新的政策措施。

  高盛报告还预计,政府可能还将出台其他减税政策,缓解低收入居民的部分税收负担,提高居民消费水平。货币政策方面,报告预计到2009年底之前,基准存贷款利率会至少再降150个基点、存款准备金率也将被多次下调,这些措施可能会集中在现在到2009年上半年之间。而鉴于出口行业状况堪忧,未来3到6个月人民币升值可能会停滞。

  花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指出,从政策方面看,短期内支持经济增长更重要的还是靠财政政策。此前的紧缩货币政策现在完全逆转,除了转变政策姿态之外,黄益平认为更重要的是,中国政府动员资源支持经济增长的能力不应当被低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