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产业结构调整和提升的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 08:53  金羊网-新快报

  理性对待这一波国际金融危机,就应当利用国际金融体系重新构建和扩大国内需求的机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产业结构调整可能会造成阵痛,但在国际金融危机面前,正是“壮士断臂、刮骨疗毒”的时候,正是优胜劣汰、推动我省经济转型的一个契机。

  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的前前后后,中国经济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加上沿海一些地区比如珠三角和长三角都出现了一些中小企业倒闭的现象,引起了一定程度的经济恐慌。在恐慌面前保持理性十分重要,不能未经剖析就盲目地将中国经济问题归罪于金融危机,而要理性看待,条分缕析,搞清楚中国经济究竟是哪个方面出了问题,出了什么问题,应该怎样应对。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明确表示,中国经济基本面是好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金融和经济造成的影响是有限的、可控的。从国际金融格局和国内经济运行形势来看,在这场国际金融危机中,由于中国金融体系尚未完全融入国际金融体系中,所受到的冲击较小,目前所产生的金融问题主要是间接影响造成的,实体经济增长的活力和竞争力尚未受到大的伤害。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经济目前所遭遇的一些困难,是发展过程中的困难,要解决这些困难,关键还是看我们自己。

  从宏观层面来看,保证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有利条件还有很多。一是我们仍然处在工业化、城市化加快发展的阶段,经济增长潜力很大;二是劳动力和资金供给仍然充裕,国内消费和投资需求持续增长的潜力还很大;三是市场广阔,农村这一庞大的市场还有待挖掘,可变量很多……这些都是奠定未来中国经济盘整优化的机会。

  目前中国经济运行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困难,主要是经过近五年的超快速经济增长后,经过有力的宏观调控,经济增长速度有所回落,突出表现在一度成为经济火车头的房地产业出现了市场反应冷淡,楼价略微下行,空置楼宇数目增加等现象,但这正是当初宏调的预期方向。当然,金融海啸也带来了一些冲击,比如加重中国经济体系原有问题,威胁中国金融体系的稳定,使中国出口业遭遇一些困难,外向型企业倒闭的风险加大等。然而,我们要分析的是,这批出现困难的外向型企业主要是些什么企业,是低附加值的还是高附加值的,是“三来一补”的还是创新型企业?把这个问题调查清楚了就会发现,我们面临的将是能不能抓住把国际金融危机变成一个产业结构调整和提升的机遇。理性对待这一波国际金融危机,就应当利用国际金融体系重新构建和扩大国内需求的机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同时争取国际经济金融规则的参与制定权。

  汪洋书记早在今年3月份赴东莞调研时就鲜明地指出:如果东莞今天不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明天就要被产业结构所调整。汪洋书记的话虽然针对的是东莞,但实际上可以作为普遍的参照系放诸珠三角乃至全省。放眼来看当前全省的经济形势,剖析经济问题的缘由,不难发现,问题的根源都在于粗放的增长方式,都在于产业的结构有问题。产业结构调整可能会造成阵痛,但在国际金融危机面前,正是“壮士断臂、刮骨疗毒”的时候,正是优胜劣汰、推动我省经济转型的一个契机。对此,我们要抱有坚定的必胜信心。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