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谋:扩大内需关键在于增加百姓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 07:03  北京晨报

  胡谋

  面对世界金融海啸,中国确实面临诸多经济、金融、资本体系的困难,外贸出口下降,出口型企业连连倒闭,股市一蹶不振……这一大堆的问题摆在我们面前确实让人挠头。中国不得不将目光转向国内,动用扩大内需拉动经济的老办法。

  但如何扩大内需,仅仅靠投资建设还远远不够,最恰当的办法就是刺激国民消费,但这一办法成败与否的关键就在“增加百姓消费信心”。

  为什么老百姓捂着荷包不愿意消费,关键在于大家有太多的后顾之忧,养老、就业、上学、医疗……说白了就是“生、老、病、死”费用基本全都由个人来承担,谁还敢轻易将这些钱用于没有必要的高档甚至日常消费?只有让百姓没有这些顾虑,“生、老、病、死”各有所依,大家才能有信心去放手消费。这个信心不是老百姓自己能给自己的,需要政府的配套政策支持,让百姓切实看到并相信这一切。

  多年来,国家一直把刺激城市居民消费作为优先考虑的目标,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如今这一巨大潜力已经被股市无休止的暴跌、通胀的加剧、国民保障体制的不健全等等抵消了。于是大家将目光瞄准了尚未开发的农村7亿多农民,通过更加灵活的农村政策,希望扩大农村的消费需求。但我国农民一直是消费的弱势群体,他们的平均年收入不到800美元,本身不具备强大的消费能力,而取得农民的信任、信心和支持则绝非短时间能够做到的。

  总而言之,中国现在缺乏的就是信心,而不是金钱,如何让百姓树立信心,鼓起消费的勇气,才是国家和政府面临的当务之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