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福布斯富豪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 16:44  每日新报

  2008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10月30日在上海发布,不久前,另一张“胡润百富榜”也新鲜出炉。在全球经济风云剧烈动荡的环境之下,中国财富和中国富豪的“分布图”,其意义不仅在于告诉人们社会财富的变化,更显示了中国经济正在经历的涨潮与落潮、危机与机遇。

  我国实体经济依旧坚挺?

  饲料及铝业大亨刘永行不受金融危机影响,荣登今年首富。刘永行的东方希望集团是中国最大的饲料公司之一,他同时还拥有铝冶炼厂。《福布斯》调查显示,2008年,刘永行的净资产达到204亿元,比去年增长了23.2亿元。

  与此同时,“农业富豪”也成为一支异军突起的力量。江苏雨润集团、四川通威集团、福建超大农业等也纷纷上榜。《福布斯》认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农产品消费国和生产国,但规模化的农牧企业仅占30%,长期以来,农业市场和农产品价格由散户主导。然而,随着食品安全问题备受关注,消费者需求升级,中国的农牧业正在经历升级换代,其中蕴涵巨大市场潜力。

  拿四川新希望集团和全球最大的农牧企业嘉吉公司相比,前者年销售收入为281亿元人民币,与后者年销售收入约1000亿美元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这意味着,中国的农牧行业仍是机遇无限的领域。

  此外,今年共有28位富豪来自钢铁行业,11位是新面孔。钢铁行业也成为“生产”富豪最多的领域之一。日照钢铁的杜双华更是以108.8亿元资产列今年福布斯榜第8位。

  钢铁富豪是怎样炼成的?

  调查显示,近两年,民营钢铁企业逐步朝向大型化、现代化的方向发展,总投资额在10亿元以上的钢铁项目比例明显增大。他们不断调整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所占比重。河北文丰钢铁投资兴建了年产50万片火车轮毂项目。北京建龙集团还从钢铁延伸到了船舶、装备制造等重工行业。

  不过,眼下,艰难的市场行情依然考验着每一位钢铁富豪的智慧和勇气。美国金融危机对全球实体经济带来巨大影响,增长放缓的趋势导致钢材需求受到较大影响。在中国国内,下游地产市场的持续低迷也传导到钢铁行业,原本上涨的钢铁产品价格出现大幅回落。众多钢铁企业不得不采取限产等方式自救。可以说,“钢铁富豪”们的冬天才刚刚开始。

  全球经济动荡中,中国的实体经济依然坚挺,这从福布斯富豪的行业分布上也可以窥斑见豹:纺织服装富豪、家电富豪、物流富豪、传媒富豪、食品富豪,几乎主导了这张财富榜单。

  股市造富“有喜有忧”

  从去年10月到今年10月,股市用疯狂的速度将中国富豪的神话推向了顶峰,又用更加疯狂的速度将他们推进了低谷。

  受到股市暴跌严重拖累的,除了房地产富豪,还有以投资业务为主的富豪,以及较多涉足出口业务的富豪。比对去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统计,“纸富豪”们的财富共计减少了5268亿元,平均身价仅为去年的20%。

  此外,以往由一家公司上市造就多名富豪的现象明显减少,持有少数股份的富豪被股市震荡出富豪榜之列。

  不过,新股上市造就的财富神话仍在继续。三全食品的上市使陈泽民家族的排名从2007年的第350名一跃成为第260名。同样,得益于上市令身价倍增的还有16人,他们的财富总额共计509亿元,个人平均财富为29.9亿元。

  调查显示,今年上市的企业涵盖了多个领域,和去年房地产企业一枝独秀的情况不同。分析人士指出,今年富豪榜的兴衰,已足见资本市场动荡带来的冲击,当虚拟经济带来的财富效应退潮的时候,也许正是经济强根固本、重整实体经济的时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