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新时评:央行三度降息 参与全球救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 16: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三十日电 题:央行三度降息 参与全球救市

  本社评论员 王永志

  中国人民银行昨晚决定,从今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央行两月之内的的第三次降息,其密度之高,并不多见。

  且此次降息,选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降息之前宣布,专家认为,在全球金融动荡的背景下,此举表明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救市行动,与世界主要经济体联手降息,同步救市,以提振金融市场信心,稳定国际金融市场。

  经济学家易宪容说,温家宝总理、周小川行长都曾表示,要与世界各主要国家一起协调行动,一起来稳定国际金融市场,一起来建立国际金融市场新秩序。因此,此次中国与世界各国央行一起联手降息,是中国金融市场融入国际的标志性事件。中国经济及金融市场在国际上的地位已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中国已经真正进入了国际大家庭。

  当今世界,欧风美雨,一片凄迷。作为偏重外向型经济的中国,自然也会受到影响。中国选择降息等系列举措,一者提振市场信心,把自己的篱笆扎紧,让经济在又好又快的轨道运行,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健康发展的贡献;二者,与世界经济体联手运作,表达唇齿相依的姿态,凸显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人们看到,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海啸,致使世界各国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大受冲击,一直坚称“基本面尚好”的中国经济也不能置身度外,独善其身。观察近来中国经济增长乏力,股市缩水,楼市低迷,一些企业经营困顿甚至关门大吉,显示世界金融危机已经影响到中国实体经济的健康运行。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稍早表示,中国经济总体运行良好,有抵御此次全球性金融危机的能力、基础和空间,亦愿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调控政策,与各国积极合作,共渡此次全球金融危机难关。央行此次减息,也可以视为中国宏观调控政策已由“防过热防通胀”的“双防”,转为“保增长控物价”的“一保一控”,再转至“保经济增长为主”的变奏。

  尽管眼下还不能排除通胀压力抬头,但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还是经济不景气、增长率的下滑,这就需要在信贷政策上进一步放松。分析人士指,央行三度降息,货币政策的目标在于使流动性增加、企业能够获得更多的资金进行贷款、投资,有利于企业减轻负担、增加盈利。此外,降息对拉动内需和股市、楼市带来的直接利好作用虽然有限,但可向市场传递刺激经济的信号,稳定预期,恢复信心。

  当然,仅靠货币政策不能实现保持经济增长的目标。在国家出台货币政策的同时,更需要出台更多的财政政策加以配合,这样经济运行将得到更为明显的效果。

  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中尚存一些不确定因素,也不是央行的降息单一举措就可包治百病,还需相关宏观调控政策配套。可以预期的是,在稍后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决策层还会在财政和货币政策上明确调控力度和方向,使中国经济继续沿着又好又快的路向前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