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 :生性桀骜不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 14: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瑞典皇家科学院13日宣布,将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教授保罗·克鲁格曼,以表彰他在分析国际贸易模式和经济活动的地域等方面所作的贡献。

  当地时间13日13时(北京时间13日19时),瑞典皇家科学院常任秘书厄奎斯特在皇家科学院议事厅用瑞英两种语言宣布了获奖者名单。随后,诺贝尔经济学奖评选委员会主席霍尔姆隆德和评委会秘书恩隆德分别介绍了获奖者的成就。

  自由主义经济学派的代表

  据介绍,克鲁格曼整合了此前经济学界在国际贸易和地理经济学方面的研究,在自由贸易、全球化以及推动世界范围内城市化进程的动因方面形成了一套理论。他的新理论能够帮助解释自由贸易和全球化对世界经济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以及世界范围内城市化进程的驱动力等一系列重要问题。

  保罗·克鲁格曼是自由经济学派的新生代,他的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贸易模式和区域经济活动。他的夺标,仍然是自由主义经济理论学派的胜利。也延续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偏爱美国经济学家的“传统”。

  并非媒体眼中的热门人选

  此次,保罗·克鲁格曼的胜出,在2008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争夺上爆了一个不算是“冷门”的冷门。此前的各方预测中,热门获奖人前三组中,未能看到克鲁格曼的身影。然而,克鲁格曼仍然是诺贝尔经济学奖一直青睐的自由经济学派代表。

  美国金融危机的持续恶化,曾让观察界认为,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评选会发生变化。至少是应该对自由主义经济学派的颠覆。然而,结果出乎人们的意料。

  “全球经济能避免崩溃”

  1996年,克鲁格曼在其《流行国际主义》一书大胆预言亚洲金融危机。他提出所谓的“亚洲奇迹”是“建立在浮沙之上,迟早幻灭”。

  具体指,亚洲在高速发展的繁荣时期,已潜伏着深刻的经济危机,将在一定时间内进入大规模调整。1997年该预言的成功验证,奠定了克鲁格曼作为“新一代经济大师”的地位。

  克鲁格曼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获奖感到意外,并介绍说他目前进行的一些研究和当下全球经济问题相关。

  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称,全球经济将陷入长期衰退,但是能够避免崩溃。

  “市场的表现实在是太糟糕了,”克鲁格曼在领奖后说,“不过我今天的感觉要比上周五好多了。”克鲁格曼对布什政府的政策一直持批评态度,不过他对美国政府在应对此次危机中的表现感到满意。

  诺贝尔经济学奖

  根据瑞典著名化学家、硝化甘油炸药发明人阿尔弗雷德·伯恩哈德·诺贝尔(1833~1896年)1895年立下的遗嘱,诺贝尔奖项只包括化学奖、物理学奖、文学奖、医学奖与和平奖。诺贝尔经济学奖是瑞典中央银行在1968年为纪念诺贝尔而增设的,1969年首次颁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