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鲁格曼:颠覆布什经济政策的经济学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 14:45  南方网

  美国民主党老资格人士詹姆斯-卡维尔曾这样评价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假如我拥有保罗-克鲁格曼十分之一的头脑和二十分之一的勇气,那我将成为这个世界最幸福的人。”作为一个天才式的人物,克鲁格曼24岁就构筑出汇率危机的初步模型,并成为该领域的开创者。38岁就获得了美国经济学会为杰出中青年学者而设立的“克拉克奖”。与这些骄人的学术成绩相媲美的是他无畏的勇气。在小布什上台后不久,出于作为经济学家的责任和良知,他就拿起了自己的笔在《纽约时报》专栏中以他一贯犀利的文笔和缜密的思维,深入剖析布什政府的政策。从加州能源危机、安然公司事件到布什政府的减税政策以及倒萨战争,克鲁格曼经常在大众媒体人云亦云的时候一针见血地戳穿布什政策背后各种骗人的小把戏,与华盛顿的“御用”经济学家们形成了鲜明对比。而最近,由他在《纽约时报》发表的文章汇集而成的《大破解——我们迷失在新世纪》一书刚一出版就成为了风靡美国的畅销书。

  著书破解布什经济政策

  克鲁格曼给人的印象永远是带着一副怀疑的目光,在一年的大部分时间中总是穿着同一件毛衣外套,浓密的胡须常常不修边幅。他生性桀骜不驯,言辞苛刻,有人说他固执己见,但是更多的人对他的所思所想非常感兴趣。如今,距1991年克鲁格曼获得美国经济协会颁发的克拉克奖章(该奖专门奖励那些年轻有为、具有学术潜力的学者)已经十几年过去了,而克鲁格曼身上那种率直的性格却丝毫未变。这促使他成为布什政府政策最严厉的批评人之一。当年以预言“亚洲金融危机”而广为人知的经济学家如今仍然在以他一贯犀利的笔触和精确的思维解析着美国当下的经济现状和迷思,并对美国总统布什的经济政策提出了严厉的批评。

  “一位颇有公众良知的商人于1989年在美国纽约繁华的曼哈顿42街和第六大道的交叉口处竖立了一块巨大‘国家债务电子钟’,商人希望当钟上的数字令人心惊肉跳地分分秒秒地上升之时,呼唤那些政治家和决策者们能够为这个国家担负起责任……”这是克鲁格曼出版新书《大破解》一书的开头。在小布什当选总统不久,克鲁格曼就开始担任《纽约时报》的专栏作者。在此期间,出于对布什政府政策的义愤,同时也出于一名经济学者的职业道德,克鲁格曼开始撰写评论文章,深入剖析布什政府的政策。从加州能源危机、安然公司事件到布什政府的减税政策以及倒萨战争,克鲁格曼经常在大众媒体人云亦云的时候一针见血地戳穿布什政策背后各种骗人的小把戏。在克鲁格曼眼中,小布什就是个骗子,自始至终愚弄着广大民众。2003年9月,克鲁格曼精选了自己3年来发表在《纽约时报》上的专栏文章结集出版,这就是《大破解》一书的由来。

  《大破解》一书恐怕是克鲁格曼迄今为止最富有争论的著作了。在这部书中,克鲁格曼指斥美国总统布什是历来撒谎最多的总统,并抨击美联储局长格林斯潘在国会上公开支持布什提出的减税措施,是滥用职权,应为此而道歉。在前言中克鲁格曼道出了出版这本书的目的,他写道,“这本书中收录的100多篇专栏文章,其核心就是要揭去布什财政政策的伪装,让布什内阁那些见不得人的秘密曝光,同时严惩那些与布什同谋欺骗民众的媒体。”

  生活乏味但谈吐有趣的经济学家

  经济学家到底是十分有趣,还是相当乏味历来众说纷纭。经济学家有时是十分有趣的,这种有趣有时表现在他的职业上:“经济学家通过解释其它人为什么贫穷而变得富有。”有时则表现在他们的观点和见解上。克鲁格曼各种独到的见解长期以来一直受到美国社会各界的重视,而他行文的流畅、优美与风趣则被人推崇为是“自凯恩斯以降最能写的经济学家”。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他应该是一个相当有趣的人。但是作为一个有趣的经济学家的生活却可能是相当乏味或者说平淡无奇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