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降政策到底惠及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 01:3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大力

  黑色星期三之后,全球央行协调一致统一降息。中国人民银行前天晚上发布公告,决定从10月15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并从10月9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

  昨日债券市场以收益率曲线整体下跌10个多BP的幅度开盘。至昨日收盘,1年期央票利率下挫15个BP至3.65%,3年期央票大跌25个BP至3.40,5年期国债直接跌破3.00%至2.92%左右,7年期国债报收于3.00%位置,较昨日下跌近40个BP。投资者惊呼国债市场又重新回到了3.00%以下的时代。但是由于投资者对宏观经济的前景依旧不看好,股票市场并未对双降政策作出正面的反应,反而以下跌17点报收。投资者不得不问,双降政策到底惠及了谁?

  我们当前面临问题的根源来自于信用风险,导致的结果是全球性的信贷紧缩。其基本特点是机构之间和机构与客户之间授信大幅度缩减,信贷市场大幅度萎缩,直至实体经济受损,通货紧缩出现。那么在当前的环境下,双降能够实现提振信贷市场,刺激实体经济保持增长的目的吗?

  准备金利率下调的确能够增加金融机构的流动性,但流动性的增加是否能够刺激银行类金融机构放贷呢?利率下调会降低贷款人的利息负担,但是在需求的增加下,供给是否能够相应增长呢?我们相信,面对信用风险的上升,银行类金融机构必然要为信贷资产计提更高的减值准备。对于决策者而言,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外部环境之下,损失本金和损失利差之间孰轻孰重的关系应该是考量的重中之重。那么考虑了较高的坏账准备计提成本之后,对于无风险的央票国债和企业贷款,处于危机漩涡之中的银行类金融机构又该如何选择呢?更重要的是,债券类投资的流动性要远远高于信贷类资产的流动性。危机当头,不言而喻自然是流动性更重要。

  从昨天银行间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倒挂程度加剧的事实我们相信,投资者在流动性再度充足的情况下,还是偏好于低收益低风险高流动性的债券类资产。因此双降对信贷危机解决的帮助可能并不大,倒是有可能将债券市场的收益率进一步推低。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