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办好我们自己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 03:5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办好我们自己的事(经济时评)

  龚 雯

  目前,美国次贷危机的负面影响正从金融领域向实体经济蔓延,占美国GDP2/3的个人消费明显不振,欧盟、日本等经济出现下滑,进口需求普遍减弱,一些周边国家的经济也陷入困境。总的看,世界经济的多方矛盾还在不断累积,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受此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部需求会继续下降,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将愈加困难。

  外需萎缩,订单下降,出口减速,短期内恐难逆转,对外贸依存度较高的中国经济无疑是一个新挑战。我们既要直面现实,迎难而上,在调结构、促转型的同时采取灵活审慎的政策,确保出口平稳增长,避免经济出现大的起落;又要看到,应对这场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首先是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一个发展中大国长期保持经济稳定,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的最大贡献。面对外需减弱,当前亟须正确处理好内需与外需的关系,努力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提升我国经济的抗风险能力和整体竞争力。

  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发展协调性增强,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需求增长趋于均衡,内需对GDP的贡献率明显高于往年,前三季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为12年来最高,“十一”黄金周居民消费逾4200亿元,这些都传递出积极信号。外需下降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中国经济的增速,但13亿人口的国内市场前景广阔,尤其是拥有8亿人口的农村市场潜力无限。我国正值城镇化、工业化的加速期,发展机会多,回旋余地大,推动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要下大力气,也有大作为。

  扩大内需,应当在优化结构的前提下保持合理投资规模,立足“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重点领域和中西部地区支持力度,采取更严格的措施控制“两高”行业新上扩能项目,推进一批有利于消除“瓶颈”制约的能源、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使经济增长始终具有强劲的活力和内在动力。

  扩大内需,最关键的是继续增强消费这一最终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居民收入所占比重,增加农民个人可支配收入,加大向中低收入人群分配倾斜,多策并举缩小城乡差距;完善社保制度特别是健全农村养老、医疗保障和教育体系,稳定消费预期,提高即期消费水平;努力培育消费新热点,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体育等服务性消费,引导住房、汽车合理消费;切实拓展农村消费市场,改善农民消费环境,加快农村商贸流通体系建设;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另外,要重视企业的经营困难,采取有效措施帮助企业缓解外部压力、增强市场应变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可以相信,随着“三驾马车”渐渐同步前行,企业不断“强身健体”,中国一定能够妥善应对各种外来冲击,在更高层次上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把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保持下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