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润这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 16:54  《中外管理》

  文/吴晓波

  说到胡润,我常常会想起另外一个“四肢发达、长相英俊”的英国人——李约瑟。

  据李约瑟观察,16世纪之前的中国是世界上科技最先进的国家。可是为何在其后停滞不前,居然成了一个备受欺辱的衰老帝国?这个“难题”改变了李约瑟的人生,他从一个生化学家成为了举世闻名的中国科学史专家。他在1954年出版了《中国科学技术史》第一卷,到去世前的1995年共出版了十七卷。在西方的学术世界,他与美国人费正清是研究中国问题两座让人仰止的高峰。

  今天的胡润还没有达到李约瑟式的高度。不过,他似乎正在做一项几乎同等重要的工作。而他也提出了一个十分难解而迷人的问题:当代中国商人的财富到底是怎样积累起来的?他们是一群怎样的人?以及,他们是怎样“演化”的?

  探秘财富积累

  胡润到中国是1990年,进修了一段中文后,1999年搞出一份十分粗糙的中国富豪50人排行榜。以创造“金钱名利场”为己任的《福布斯》表示了兴趣,并将之放上了《福布斯全球版》的封面。就这样,胡润出名了。

  名单刚一问世,质疑、谴责之声便铺天盖地而来。一些上榜的企业家要和胡润对簿公堂,没上榜的富豪也要“讨个说法”……胡润因此成了一个让人又爱又恨的角色,几乎所有的中国顶级富豪都生怕他遗漏了自己,可是当自己真出现在排行榜上时,却又避之唯恐不及。便是在这样的舆论聚焦中,胡润对某一位企业家的些许点评都能成为财经或八卦新闻的发酵源。

  到这时,胡润和他的排行榜,已经构成了一个十分有趣的商业人文现象:对财富的追逐和关注,使排行榜备受瞩目,而原始积累的灰色、排名的不科学乃至相当多人的仇富情结,则造成了观念及商业运作层面的混乱。以至于每次排行榜公布,便会有税务机构前去上榜富豪的公司查税,而往往又是一查一个准儿,那些因上榜而突然曝光的顶级富豪——尤其是排在前10位的,常常在传媒追踪下突然显出不该有的“尾巴”来,传媒又在高度关注中眼睁睁地看他们或塌或萎,令人寒意顿生。甚至有人称之为“囚徒榜”或者“杀猪榜”。

  我与胡润第一次见面是在2003年。就在那次访谈中,我已经注意到胡润开始拥有了一种时空跨度背景下的观察。譬如他观察到:中国富豪中最多的是房地产商,2003年则多了很多与农业——也就是说与土地有关的新富。与IT行业有关的只有四五个人,而在美国,前10名富豪中就有3名是出身IT。零售业方面,沃尔玛家族占去富豪榜前10名中的四席,而中国只有国美和家世界两个。在全美400强中,美国最多的是做娱乐媒体的,而中国只有一个人……

  这些有趣的数据,如果没有排行榜和多角度比较是无法得出的。胡润为他的发现兴致盎然,喜欢历史和拼图游戏的“英国习性”此刻如此生动地浮现了出来。胡润坚信:排行榜会成为一把“钥匙”,用它你可以打开很多不同的隐秘之门。

  当时我就预感到:这个英国青年正在从事一项迷人的探秘工作,随着时间和数据的积累,他所形成的学术力量几乎是难以竞争和无法忽视的。

  下一个李约瑟?

  这些排行榜,一持续就是十年,胡润已经越来越接近事实的真相了。

  随着资料和数据的增多,以及工作方法和计量体系的日趋完善,在今天的中国商业界,胡润百富榜已经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排行榜。娱乐的气息开始消散,人们日益察觉出了严肃的学术意义和时代价值。胡润所积累的榜单变动及每年数以千人计的抽样调查,终于构成了一个庞大的、可以量化分析的数据库。

  如果有足够的坚持,也许在若干年后,胡润可能是继李约瑟之后,另外一个经常被中国学者提及的英国人。

  (本文作者系蓝狮子图书出版人,财经作家)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