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宏调应进入全力保增长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 16:52  《中外管理》

  文/赵 晓

  我们方向错了!

  现在看来,去年第四季度宏观调控提出“双防”,货币政策首次提出“紧缩”,在方向判断上是错了。

  中国已经到了必须放松货币政策的时候。而且,这种放松货币政策已经不能仅仅局限于作姿态、稳定市场的阶段。我们需要的已经不再只是信息,而需要实质性放松货币政策的动作。

  甚至直到9月初还有人在说:中国还可以实施紧货币、宽财政的政策,来实现保增长的目标。对此,我是坚决反对的。因为这绝对不可能!

  须知,货币政策远比财政政策的影响面要大,见效也要快。在当前外部经济环境恶劣的情况下——美国金融界巨无霸花旗、美林、雷曼兄弟、AIG一个个都出现了问题,甚至面临破产——中国经济需要的不是温补调理的中药,而需要快速见效的强心剂。

  从去年四季度开始,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已经在放慢,经济活力在下降。这种情况就进一步造成了货币流通速度的放慢,在这种情况下,同样的货币供应量,同样的贷款增长,支持的是更少的实际经济活动。而要刺激经济增长,扭转掉头向下的趋势,就必须加大货币供应量,放松货币政策。

  我们的国家领导人、地方领导人,在前段时期频频视察中小企业,但必须指出:我们的经济,不是企业出了问题,而是货币政策出了问题。

  保房市是唯一机会

  实际上,央行在去年四季度以来,对整体经济采取的一系列货币政策,都是错误的。在其他方面,我们的政策也同样存在问题。这些政策对于微观市场,尤其是股市、楼市,都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回头来看,无论是国内经济还是国际经济,去年四季度都出现了掉头向下的苗头和趋势。作为货币政策在内的宏观政策,必须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但在当时的情况下,央行只是基于PPI的惯性增长以及外汇的流入,还在一味地坚持紧缩的货币政策。甚至到了今年六月CPI指数开始回落的时候,还没有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直到现在,还有人在说:要等到10月,看到CPI下降趋势更明显的时候,再放松货币政策。这是不负责任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