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真羡慕香港人敢饿死油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 13:50  燕赵都市报

  高君波

  国际油价上涨,油价紧跟“涨风”,国际油价下跌,却不见价格有什么动静。备受高油价压力的香港运输业界和私家车主,日前宣布集体抵制油品企业,将在一个月后启动“饿死油魔”的抗议行动,呼吁全香港的驾车者轮流抵制某间油品公司。(10月5日《南方都市报》)

  据了解,香港的燃油市场目前主要由三家大的油品公司占据。而计划从下个月开始的抵制行动,将按照抽签的方式,选择其中一间公司为目标。抵制活动期间,组织者将号召全体香港驾驶者停止到该公司下属的油点加油,以要求该公司调低燃油价格。如此“各个击破”,最终达到全港油价下降的目的。

  其实,油品经营企业“跟涨不跟跌”,并非香港油价的独特景观:在内地,基于国际油价持续上涨,2008年6月,国家发改委在成品油经营企业一再申请下,决定将每吨成品油价格上调1000元,以弥补国内成品油价格倒挂的问题。但自8月份开始国际油价大幅下降,两大石油巨头却视而不见,坐收涨价之渔利。

  以不到加油点加油相要挟,迫使油品公司调低燃油价格,对于运输业界和私家车主而言,其实也属无奈之举。但在香港,人们之所以敢于、能够联合起来抵制一家油品企业,一则三家企业都是市场竞争的主体,彼此之间没有资产关系;二则即便是他们之间有意“惺惺相惜”,也无法伸手相援:如果想联合起来应对人们的抵制,就有串通价格之嫌,会因有违公平竞争而受到政府当局重处。

  事实上,香港市民之所以选择集体抵制,而不是通过其他方式,是因为对于市场运作下的油价,政府并没有权力定价,能做的只是“敦促”和“提醒”。而反观内地,在国际油价上涨时,国家发改委可以根据油企的申请,或上调市场油价、或增加政府补贴,而在国际油价下跌时,却总是在“考虑各种因素”中难以“找到平衡点”。

  今年8月8日,针对中石化香港的29个零售加油站油品最大降幅达到14.9%,内地汽柴油价暂时不会变动,中石化方面解释,香港汽柴油市场价格是完全市场化,内地市场汽柴油价是政府调控的。同是“跟涨不跟跌”,港人可以“饿死油魔”,而内地消费者只能默默忍受,此话可谓道破天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