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政部专家:调整印花税等政策提升了投资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01:57  金融时报

    财政部科研所博士后李全访谈

  中国政府的政策导向已日益明晰,此次印花税改为单边征收表明了政府的一种姿态,在全球的金融波动中,中国财税政策正在充当着“中国式救市”的主导力量,为本国经济的稳定服务,为全球经济的稳定服务。

  从9月19日起,国家对股票交易印花税政策进行调整,由现行双边征收改为向出让方单边征收。在美国次贷危机愈演愈烈、全球高度关注金融安全的背景下推出这一举措,对于资本市场会产生什么影响?表明了管理层对股市持一种什么样的态度?就此类问题,记者采访了财政部科研所博士后李全。

  记者:从2001年11月6日到2008年9月18日,中国财政部调整印花税的频率有加速的态势。此次印花税的调整,是继雷曼兄弟传出破产消息之后中国的首次财税政策调整;回顾一下上一次类似的政策变动,今年4月份,财政部已经调低了印花税,双向的幅度,也是减半,无独有偶的时间巧合是,调整同样发生在另一家老字号的国际投资银行——贝尔斯登出现金融危机的时候。两次政策调整,在时间的选择上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李全:个中缘由并不难理解,核心问题就是,当国际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已经严峻到影响金融机构生存的时候,应该也只能由政府出手援助,否则金融市场的动荡有可能会影响到产业资本的崩溃,多米诺骨牌从此将会倒塌。但比较一下两次金融波动中各国的救市行为,我们可以因中国的政策导向而宽慰一下,日益成熟的“中国式救市”,已开始成为稳定国际金融市场的重要因素。

  记者:如何评价当前的资本市场?

  李全:资本市场的波动往往先于宏观经济的走势,幅度也较宏观经济波动有放大的趋势。如果说前期中国A股市场的大幅度下跌是对经济形势的过度反应,那么这几天的证券市场波动反倒没有那么可怕,相形之下,国际证券市场的形势较我们而言,惨烈得多。尤其是2008年9月18日上证A股指数探底回升的走势,不能不说与政府近期的金融政策有关,这天的走势,希望能够是短期K线图的一个缩影,而证券印花税调整为单边征收之后,不能不说将为A股市场的稳定发展奠定了一个良好的政策基础,这也是我国政府稳定金融市场短期波动的强势财税政策之一。

  记者:有观点认为,灾难来自9月15日,美国雷曼兄弟公司正式发布公告,宣告破产。公告称,雷曼兄弟依照美国银行破产法第11章,向纽约南部的联邦破产法庭提起破产保护。这对全球的金融市场都是一个重挫。你的观点是什么?

  李全:作为华尔街曾经最为引人注目的四大投资银行之一,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已经开始冲击整个金融市场。雷曼申请破产保护的文件显示,该公司总资产达6390亿美元,同时总债务为6130亿美元。这也使得雷曼一举超过德崇证券,成为美国历史上倒闭的最大金融公司。由于垃圾债券市场崩溃,大型投行德崇证券于1990年被迫申请破产。在债权人中,花旗集团、纽约梅隆银行和瑞穗金融集团8411位列雷曼最大的无担保债权人之列,其中花旗集团持有雷曼约1380亿美元的债券资产。雷曼申请破产的文件还显示,巴黎银行对该投行的贷款敞口高达2.5亿美元,为雷曼最大的欧洲银行贷款债权人。在雷曼给法庭文件中列举出的30个最大债权人中,有瑞典商业银行、比利时联合银行、英国劳埃德银行、渣打银行、挪威银行等欧洲银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