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政府接管两房难言治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 05: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林喆

  次贷风暴的冲击波已经让全美最大的两家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岌岌可危”,也使美国的政府监管机构迅速进入“危机管理状态”。一周前,美国财政部宣布将出手接管陷入困境的房利美和房地美,并以收购相关优先股的方式向这两家机构注资最多2000亿美元。同时,财政部还计划购买由这两家公司发行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到2009年底,以避免美国房地产市场崩溃,大伤美国经济“元气”。

  对于“两房国有化”的救市措施,美国财长保尔森指出,“核心意义”在于能够为“美国住房市场快速度过调整期、消除金融市场及金融机构面临不确定性”提供帮助。

  美国政府注资后,房利美和房地美两家公司的股票价值将被严重稀释,持有两家公司股票的投资者将被迫接受重大损失。更重要的是,由于美国政府并没有明确两家公司的长远定位和“脱困”战略,“接管方案”将更多被理解为权宜之计。而面对如履薄冰的美国经济,这一国有化措施也仅仅是治标,尚难言治本。

  作为美国最大的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所经手的住房抵押贷款总额约为5万亿美元,几乎占美国住房抵押贷款总额的一半。次贷危机爆发后,两家公司濒临破产,目前市值仅剩去年高点时的十分之一。

  在过去一年,两大公司的损失已超过140亿美元。两家公司将在9月公布了第三季度业绩报告,虽然其第二季度资本金还在监管要求之上,但随着损失的增加,其资本金将进一步减少。没有外援救助,两公司将陷入破产窘境。美国政府的接管并注资,被市场视为两房最后的“救命稻草”。

  更多的经济学家认为,美国财政部接管两房并不能彻底稳定不景气的房地产市场。造成市场低迷的因素依然很多,如空置房屋的数量还在上升、抵押品赎回权被取消、失业率升高以及消费信心不足等,仅通过接管两房并不足以解决这些棘手的问题。

  《福布斯》杂志高级编辑耐尔·韦恩伯格指出,政府的干预措施会让人感到非常欣慰,但效果不会长久,事实是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正面临巨大困境。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布拉斯卡也认为,房地产业的问题还在继续,并可能变得更糟,金融业的任何改观都会受制于疲软的经济。

  此外,单就“两房”自身而言,前景也依然不明朗。由于涉及联邦政府换届,现任财长避开了给这两家公司的长远路线定调,2010年后到底是国有化还是私有化他并没有明确说明,显然,这是把责任留给下一届政府和国会。而现在,他们能做到的第一步,就是购买两房新发行的优先股,给两家公司注资以确保短期不会出现资金短缺。至于能否“扭转乾坤”,还须在市场运行的法则下,等待新继任者的智慧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