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8月外贸顺差反创历史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 11:36  新浪财经

  交通银行研究部8月份外贸数据快评

  9月10日,海关总署公布了我国2008年8月份外贸数据。8月份我国出口总值为1348.73亿美元,同比增长21.1%,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7个百分点,比上个月回落5.8个百分点;进口1061.78亿美元,同比增长23.1%,增速比上年同期高3.3个百分点,但比上个月回落10.5个百分点(图1);贸易顺差286.94亿美元,同比增长14.0%,但单月顺差额却创下历史新高(图2)。

  今年1-8 月份,我国累计进出口17,233.77亿美元,同比增长25.7%,其中,前8个月累计出口9376.85亿美元,同比增长22.4%,累计进口7856.91亿美元,同比增长30.0%;1-8月份我国共实现贸易顺差1519.94亿美元。

  图1:2006年至今我国月度进出口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CEIC,交行研究部

  图2:我国近年月度贸易顺差(亿美元)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CEIC,交行研究部

  从8月数据看,出口增速稳步放缓的中期趋势基本确立,这既有全球经济体发展放缓的外因,也有我国宏观调控政策的内因。

  首先,欧美日发达经济体经济形势越发不乐观。美国次贷危机掀起新一轮高潮,日本经济下滑,而年初被寄予厚望的欧洲经济,近日表现亦令人沮丧。世界三大经济体增长同时放缓,意味着它们对外部商品的需求减少,中国的出口将不免受到冲击。今年8月份,我国对欧盟出口280.86亿美元,同比增长21.99%,远远低于去年同期的增速34.95%。对美国出口240.64亿美元,同比增长仅14.82%,环比仅增长1.96%。考虑到过去12个月内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幅,8月当月折算为人民币的对美出口同比增长5%左右。对日本出口96.76亿美元,同比增速仅14.08%,环比下降6.16%。

  其次,出口企业面临多方面压力。上半年,原材料价格飙升、国内劳动力价格上涨、信贷总量调控、发达国家需求疲软等因素同时出现,挤压了出口企业的利润空间,珠三角、长三角大量中小外贸企业减产甚至倒闭,影响了外贸出口增势。

  最后,部分促进出口政策发挥效应还有一段时滞。今年7月3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宣布,从当天开始,部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由11%升至13%。但从数据来看,我国8月份的“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125.39亿美元,比上个月仅增加0.12亿美元。退税效应估计要到在今年9-10月份才会逐步显现。

  初级产品价格大幅回落导致当月进口增速回落、贸易顺差创历史新高。原油价格7月最高冲到147美元/桶,8月份大幅下降到每桶110美元附近。原油、铁矿石等初级产品价格回落,降低了我国进口付汇压力。然而,初级产品价格短期内不可能再大幅下跌,价格因素导致的过高顺差不具备持续性。

  年内外贸将延续增速稳步放缓的态势。遏制出口增长的因素有:全球经济增长持续放缓降;人民币对欧元、英镑已大幅升值;受近期国内PPI、劳动力成本上升较快的影响,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国内出口企业的成本优势继续有所削弱。但是,我国对新兴市场经济体贸易的增加、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速度放缓、出口退税和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等宏观调控政策效应将逐渐显现,此外,我国出口商品结构正在进一步优化,决定了我国出口增速下降的幅度不会很大。进口则会随国内经济增长的放缓而适度放慢。

  (执笔:刘能华 经济学博士)

    相关报道:

    交行CPI点评:年底存小幅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可能

    交通银行:8月PPI增幅可能超过10%

    交行报告:全球通胀蔓延 世界经济继续减速前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