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福重:不宜救市是不负责任的言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 06:38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王福重 (知名财经评论员)

  美国财政部救助两房的这次行动,不是直接拯救美国的楼市,它救助的对象是金融市场。这对于中国市场有重要的启发意义:一些专家有关中国股市“三不”,即“不宜救、不必救,不能救”的说法,不是负责任的言论。如果一个市场已经处于非理性的状态,靠自身机能无法恢复,干预就是适宜的。

  美国政府7日宣布接管陷入困境的两大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向这两家公司最多注资2000亿美元,启动了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救市行动。此举被市场广泛理解为利好,除A股外,全球股市一度都出现了明显的回升。这是很有意思的现象,引起联想也在情理之中。

  有人说,美国号称自由市场经济国家,政府如此大规模干预市场,是不是对自由市场的一种反否定,是否标志着美国经济在意识形态方面的微妙转变?其实,这是一种误解。西方国家在经历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大萧条之后,痛定思痛,认定单靠市场机制的自我调节并不能保证经济的健康运转,必须借助政府的力量。此后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经济模式,就不再是古典经济学家所推崇的完全市场经济,而是加进了政府调节的混合经济。政府除了“守夜人”之外,还肩负稳定经济的重任,稳定经济已经成为某种必要的公共品。

  实际上,美国政府从来没有停止过干预经济,美联储、财政部都多次扮演过类似角色,如1987年美国股市大跌,在市场恐慌之际,格林斯潘执掌的美联储就果断为市场注入流动性。但是,政府的干预是有前提的,即市场已经充分作用但却无效。此次美国政府救助两房,是在次贷危机爆发一年多,市场自身修补功能已经丧失的情况下才出手的。如果继续放任,市场信心就将崩溃,事态将变得不可收拾。

  美国救助两房的举动,对于中国市场有重要的启发意义。长期以来,中国靠政府投资和出口拉动经济。政府投巨资搞了大量的工程,可是投资需求并非最终需求,其拉动经济的效果,远不如消费来得坚实和持久;而在全球经济放缓,需求疲软的情况下,以外需为主的路越走越窄。今后的经济增长,也必须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拉动。为了增加收入和消费,除了降低税负外,保持证券市场的稳定,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也是十分必要的。何况,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有重大的反作用,股市下跌迟早会通过减少消费掣肘整个宏观经济。

  所以,一些专家有关沪深股市“不宜救、不必救,不能救”的“三不”说法,不是负责任的言论。如果一个市场对任何实质利好都没有反应,而对任何小的利空都无限放大,意味着事实上已处于非理性状态,靠自身机能无法恢复,此时政府干预是适宜的。

  沪深两市的开户数已达1.4亿,涉及几亿人的切身福利。可以说,中国中产阶层相当大比例的收入都沉淀到了股市之中。股市下跌,让其财富缩水。而中产阶级是市场的中坚力量,消费的增长和升级也有赖他们的支出。虽然股票市场的深幅下跌尚未对金融体系产生明显的冲击,但是,从中国经济需要消费拉动来说,股市继续下跌将产生不利的后果。救市有其必要性。

  无论是供给还是需求,中国股市在很大程度上仍然在政府的掌控之中,政府当然有能力稳定市场。市场是很现实的,不但愿闻其言,更乐观其行。中国的投资者亦然。当维护市场稳定,只见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时,人们就会失去耐心。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