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之谜:CPI突回“4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10:46  东方早报

  

消费之谜:CPI突回“4时代”
昨日同时颁布的CPI和PPI数据再现“剪刀差”。CFP 资料 刘建平 制图

  早报记者 姚伟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直接从“6时代”跳跃回“4时代”,如此回落态势明显高出市场预期。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CPI同比上涨4.9%,创出14个月以来的新低,而7月份该数据还是6.30%。

  此前的2月份,CPI数据曾创出8.7%的12年新高,但从5月份以来,CPI开始逐渐回落。

  不过,接受早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在看待这一数值时喜忧参半。一方面,CPI数据的回落显示出通胀风险确实有所降低;但另一方面,CPI数值的快速下降也有可能是消费疲弱、宏观经济趋冷的信号。

  机构难得“失算”

  CPI数据是宏观经济的重要指标,由于它反映的是与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消费品的价格变动幅度,因此这一数据往往最受人们关注。

  事实上,早在8月末,各大机构便纷纷对这一数据进行预测。不过,与部分外资投行此前几个月的精准判断相比,这次机构的预测准确度大幅下降。

  早报记者掌握的15家机构预测资料显示,仅有中金公司和兴业银行等极少数的公司给出的预测区间涉及“4时代”,其余绝大部分机构给出的预测值都在5%~6%之间。

  此前,由于外资机构判断过准,市场一度质疑数据提前泄露。

  反弹压力不减

  对于从5月就开始逐渐回落的CPI数据,中金公司驻北京经济学家邢自强认为,CPI数据大幅下滑主要是因为去年8月份的基数较高。可查的资料显示,本轮通胀正是自去年3月份开始显性化,去年8月CPI数值曾创下6.5%的高点。

  海通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李明亮则指出,CPI涨幅低于预期是因为食品价格回落较大,“食品价格回落主要来自于供给面的改善,包括国家去年开始加大农业投入及相关储备体系的完善,还包括今年上半年雪灾、地震等偶然因素的逐渐消失。”

  细观数据,与百姓密切相关的食品类价格继续下降,并呈现逐渐企稳的态势,服装类价格也在下降,轻加工工业品价格在下降。

  对于CPI的后续走势,东方证券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冯玉明告诉早报记者:“由于食品价格的走稳及技术因素的消失,CPI数值在未来几个月可能仍会出现反弹。”

  经济拐点?

  虽然大部分市场人士对CPI数据表示轻松,但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却有自己的担忧:“我们必须关注,CPI数值的突然下降是否有可能是宏观经济趋冷的信号。”

  其中的道理其实并不难理解。国家统计局同日公布的工业品出厂价格(PPI)数据继续创出12年来的新高,达到10.1%。这一数值的高企直接意味着企业生产原材料成本的高企。

  一方面是企业原材料在上涨,另一方面是企业在终端销售的商品价格保持不变,最有可能的原因便是由于市场需求的减弱,企业产品很难卖。

  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也能够从侧面证实这一点。今年上半年,我国居民收入增速仅为14.4%。而早在消费数据公布之时,也有不少专家向早报记者提醒,消费极有可能陷入疲弱。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