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保一控显现积极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10:17  北京日报

  国家统计局和海关总署10日发布了8月份的部分宏观经济数据。数据显示,下半年以来,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物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有效控制,“一保一控”政策措施的效应进一步显现。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发展遇到了国内严重的自然灾害、物价持续上涨和世界经济减速等一系列复杂因素的不利影响,增速有所回落,通胀压力较大。虽然10.4%的增速依然为世界上少有,但下半年尤其是奥运会后中国经济前景如何,还是引起了国内外舆论的关注。

  针对国内外环境的变化和走势,中央对下半年宏观经济政策适时进行了调整,把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由“防过热、防通胀”调整为“一保一控”,即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两个月过去,国家有关部门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表明,中央的上述决策是正确的、及时的,对确保下半年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十分必要。

  综合7、8两个月的经济数据看,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几个新动向值得特别关注:一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持续回落,8月份同比涨幅首次回落到5%以内;二是出口在6月有所下滑的情况下回稳,已连续两个月保持20%以上增速;三是内需继续稳步增长,投资保持20%以上增速并呈加快态势,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显著加强。

  数字是枯燥的,但数字往往能揭示本质。我国宏观经济数字出现的这些细微变化证明,支撑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的拉动力仍然强劲。同时,宏观经济数字的变化,也充分显示了中央对宏观经济的掌控能力,坚定了我们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信心。

  新华社记者 周英峰 (据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