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该如何应对次贷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 08:06  东方网-文汇报

  美国当地时间7日中午,美国联邦政府宣布接管美国两大住房抵押贷款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以“避免更大范围金融危机的发生”。美国政府采取的“这一史无前例的举措”引起国内外高度关注。

  接管“两房” 救市效果尚需观察

  回眸次贷危机一年多来演化的历程,房利美和房地美最终被美国政府接管似应是题中之义。

  2006年,美国房市泡沫开始破裂。两年内,美联储连续17次提息,将联邦基金利率从1%提升到5.25%。利率攀升大大加重了购房者的还贷负担。同时,自2006年第二季度起,美国房市大幅降温,房价下跌,购房者难以将房屋出售或者通过抵押获得融资。

  受这些因素影响,大量“次贷购房者”无法按期还贷,次贷危机逐步显现。

  2007年4月2日,美国第二大次级抵押贷款机构新世纪金融公司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次贷危机开始显现。据统计,美国次贷危机暴发一年多来,对全球主要金融机构造成的直接损失约为5000亿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次贷危机最终造成的直接损失将在9000亿美元左右。

  由于众多金融机构损失惨重,全球各大股市金融股遭到重创,进而引发股市持续动荡下挫。

  次贷危机对全球经济所产生的影响日渐显著。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西方发达国家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再加上能源、粮食及其他原材料价格上涨,世界经济前景堪忧。今年第二季度,日本和欧元区经济萎缩,英国经济出现零增长。

  今年4月,在西方主要发达国家央行实施降息、注资等一系列干预措施后,全球主要金融市场一度迎来了短暂的平静期。当时,包括美国摩根士丹利、雷曼兄弟和高盛在内的金融机构曾预测,美国次贷危机可能已经临近结束。但到7月份,随着房利美和房地美陷入危机,次贷危机阴云再起,并呈现扩大趋势。

  房利美和房地美是以房贷证券化为主业的两家特殊的金融机构,分别成立于1938年和1970年,它们由私人控股,但受到美国政府支持。它们之所以在美国金融界举足轻重,是因为它们所持有或打包担保的房贷总额高达约5万亿美元,几乎占美国住房抵押贷款总额的一半。

  自次贷危机暴发以来,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股价暴跌。与去年底相比,房利美的市值已从389亿美元锐减至76亿美元,房地美的市值则从220亿美元降至33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家公司的业务不仅有次级债,还有优质债券,假如次贷危机升级为全面的“房贷危机”,那么美国的银行便会出现挤兑,可能引发美国金融的系统性崩溃。

  8日,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明在接受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采访时认为,美国次贷危机还远远没有结束,还未见底,美国政府此次救市本身也表明了形势之严峻,而救市的实际效果还有待于时间检验。

  从容应对 中国力保经济平稳发展

  今年以来,尽管全球经济增长深受美国次贷危机冲击,但中国经济发展仍然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为维护世界经济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正如阿根廷战略计划研究所所长豪尔赫·卡斯特罗所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带来的不利影响,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器”。

  尽管如此,我国经济发展尤其是沿海一些出口型企业仍受到次贷危机导致的外需收缩的影响。

  统计显示,上半年中国出口增速比去年同期放缓5.7个百分点,其中纺织品服装出口额换算成人民币,增幅回落11.6个百分点;部分中小企业尤其是以出口为主的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加大,全国有6.7万家规模以上中小企业亏损。

  在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同时,根据形势变化,把握好宏观调控的重点、节奏、力度显得十分重要。

  为缓解中小企业面临的资金紧张,银监会发言人表示,下半年以来各家商业银行根据宏观经济增长和市场需求,加大了贷款投放力度;银监会将继续督促商业银行采取有效措施支持经济发展的贷款需求,确保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目前,支撑中国经济基本面的根本力量没有发生大的变化。要增强信心,也要增强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他预计,今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