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客观评价国际金融动荡下的对外投资业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 17: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9日电(记者王宇、刘诗平) 美国政府对“两房”的接管,向外界传递了“两房”债券持有者的资产得到美国政府支持的明确信号,这让国内的美国机构债持有者长长地松了口气。

  毫无疑问,美国政府救市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两房”债券持有者是一个利好消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员张立群说,此举提高了这两家公司债券的信用等级,从准国家信用变成了国家信用。以此为保证,尽管这些债券不可能在短期内偿还,但是也不用再担心它们变成烂账。

  业内人士在将利好消息不断消化后,也在回过头来再次审视,如何评价在全球金融波动下国内机构的投资收效。

  国际金融动荡给国内投资机构带来的影响不像去年人们预计的那么乐观,但也并没有像此前某些机构预计的那么严重。

  从此前银行披露的上半年业绩可以看出,截至目前国内金融业业绩仍然超预期增长。作为拖累欧美大型银行上半年业绩的一大“祸首”——美国次贷危机,对在海外投资不大且大多比较谨慎的中资银行直接影响有限。

  数据显示,上半年14家上市银行业绩超预期增长,共实现税后利润逾2300亿元,达2303.77亿元,同比增长超过60%。其中,中国工商银行实现税后利润648.79亿元,是上半年国内乃至全球盈利最多的银行;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银行——中国银行税后利润增幅最小,但同比增长也超过40%。

  中资银行较少受到美国次贷危机的拖累,其主要原因在于,我国国内监管部门对金融机构从事境外信用衍生品交易的管制仍然比较严格,各银行虽购买了部分次级按揭贷款,但这些银行的投资规模并不大。

  据了解,持有与美国住房贷款相关债券最多的中资银行,是外汇资产在总资产中占比超过30%的中行。此外,中行持有“两房”债券75亿美元,工行、建行持有“两房”相关债券为20亿美元左右,占总资产比重微小。

  专家指出,面对全球金融动荡,监管层对金融市场投机行为必须限制,资本市场的发展必须有节制,应加强对银行贷款活动的监管,确保住房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维护金融和经济安全。

  美国政府对“两房”的接管,并不意味着金融风波的平息。由于次贷危机以及“两房”危机的爆发,使得美国政府、美国金融市场的信誉受到严重的冲击。对此,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明认为,两次危机将可能成为美元金融市场逐渐走向衰落的起点,这对我国外汇投资方向具有重大意义。

  新世纪以来,随着美元的走软,全球外汇储备的币种结构发生明显变化,美元资产占全球外汇储备的比重逐渐下降,同时欧元资产的比重开始上升,英镑取代日元成为全球外汇储备中第三重要的币种。我国外汇储备资产在保证安全性的前提下,投资正不断适应这一国际金融形势,配置也正日趋合理。

  “次贷危机加剧了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性,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下,一国外汇储备投资要取得令人满意的收益率是非常困难的。”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明认为,对于国内相关机构的投资业绩,外界应该用客观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