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天勇:中国企业的高成本寒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10:32  《小康》杂志

  2007年,周天勇提醒,2008年中国企业的高成本时代真正来到,中国企业将要度过一个高成本的寒冬。与此同时,2008年的就业形势也更加严峻。

  周天勇是中央党校的知名学者,对中国的经济、政治、社会等各方面问题有着深入思考和独特见解,一直为人们所关注。

  不久前,朋友们收到周天勇群发的一条短信息:“最近有一篇极左文章《中国的危机》,盗用我名在新华社专供报告上发表,责编xx,审稿人xxx,请转发各位朋友告之。”可见这一事件对他颇有干扰。

  《小康》记者此后对他进行专访,他谈到自己最近十分关心的一个问题是:中国企业将如何渡过一个高成本的寒冬。

  《小康》:全国大批的中小企业现在陷入了停产或倒闭困境。而在去年的时候,你提出,2008年中国企业的高成本时代真正来到。中国企业面临哪些现实困境?

  周天勇:2008年是一个重要的宏观调控之年,调控的手段是用各种货币政策控制信贷规模;控制土地供应,关紧土地闸门;加大项目审批和环评力度,控制投资规模等等。中国企业面临多方面的困难。

  首先是劳动要素成本的上升。新《劳动合同法》实施后,劳动成本普遍上升。以前很多企业不上保险,现在不上肯定违法。另一方面,农民工的生活费用在提高,工资标准也要提高。

  其次是资金要素成本会上升。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之后,整个信贷的规模受到限制,资金会非常紧张。资金紧张以后,到黑市上拆借的资金成本也在提高。广东、浙江那一带的中小企业还稍微好一点,因为有地下钱庄可以融资,但是山东、东北那些民营企业就比较麻烦了。

  汇率也在提高,每年上升5%—6%到7%—8%这样一个幅度,基本上外贸企业、出口企业的利润都要受到影响。另一方面,出口退税也在减少。出口退税的额度在下降,出口退税率下降,有些甚至取消。这对一些企业的压力非常大,本来出口退税就是他们的利润。

  还有国际市场的萧条,比如说美国经济的萎缩导致需求的下降。

  以上三个因素就导致外贸企业,特别是与出口加工有关的企业生存艰难。

  再一个,就是通涨,原材料成本上升。在中国,原油价格与成品油价格倒挂格局非常明显,煤电价格倒挂也由来已久,水资源的价格也过低,一些矿产资源的定价不能反映供应与需求的格局。2008年开始,逐步地理顺资源价格体系。另一方面,国际油价居高不下,而且上升的势头不减,这些都直接推动企业用原材料价格的上升。另外,由于世界粮食价格的上涨,也会诱致国内粮价上升,导致用农产品做原料的各类企业的成本上升。

  《小康》:中国企业能否熬过难关,取决于什么?

  周天勇:从总体上看,中国企业2008年在成本和利润方面遇到的挑战可能大于机遇。能不能减少破产倒闭歇业企业的数量,企业能不能正常运营,取决于:从宏观经济看,国内需求扩大到什么程度,宏观调控的程度和持续时间如何;从微观方面看,技术和机器替代劳动力的程度,工艺流程能否改进,企业技术和管理创新如何,能不能在品牌和标准方面有所进展,提高土地和设备的利用率方面有没有改进,能不能选到新的朝阳型的投资领域,劳动生产率提高能不能消化成本提高因素,项目选择是否为国家支持等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