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维稳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3:5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评论员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刚刚闭幕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年中工作会议上提出,下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要以全力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为目标。

  人心思稳,尚福林的讲话表达了当前广大投资者的共同心声。

  维稳不是权宜之计,不只是为了“平安奥运”而采取的短期性措施。事实上,稳定健康发展,是最近几年资本市场发展的主基调,也将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

  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落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客观上要求建设一个功能健全、安全高效、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

  为百姓创造更多的财产性收入,同样需要一个稳定健康发展的现代社会公共财富的管理平台。根据交易所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昨日,沪深两市总市值为18.61万亿元,比去年的最高值减少10多万亿元。显然,大起大落的股市难以胜任公共财富管理平台的角色。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资本市场发展的内外部环境不断完善,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内涵也在不断扩大。除了避免出现大起大落,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至少应拥有这样的特征:透明高效、结构合理、机制健全、功能完善、运行安全。

  从内在机制上看,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拥有以市场为主导的产品创新机制,形成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并举、股票融资与债券融资相协调的资本市场产品结构;拥有诚实守信、运作规范、治理机制健全的上市公司和市场中介群体,以及强化市场主体约束和优胜劣汰机制;投资者合法权益能够得到切实保护,市场监管体制职责定位明确、风险控制有效、协调配合到位。

  从功能上看,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有利于各类企业筹集资金、满足多种投资需求,是一个更有效率的市场体系。

  当前维稳的重要性之所以凸显,是与复杂的国际金融市场形势、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出现调整变化、国内股市经过前两年快速大幅上涨后出现一些问题和困难密切相关。但是市场各方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支撑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宏观经济基础依然稳健,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的基础性制度条件初步具备,推动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求更为迫切。

  我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走过了曲折而又成效卓著的发展道路。历史经验表明,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只有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才能逐步加以解决。因此,推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既要充分估计所面临的困难,也要振奋精神,坚定信心,看到面临的机遇和有利条件,统一认识,形成合力。

  首先,要在完善市场内在稳定机制、建立市场运行的自我调节机制上狠下工夫。一方面,要一以贯之地强化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着力解决影响市场发展的结构性矛盾和体制机制问题。资本市场进入全流通时代后,将面临许多新问题、新挑战,需要监管部门审时度势,准确把握市场形势,提高监管的有效性。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强化资本约束,不断完善市场主体自我约束和主体间的相互制衡机制,促进市场参与者真正成为市场化主体,引导市场力量和中介机构在市场筛选、定价、调节供应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这就需要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不动摇。

  其次,要稳步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拓展市场深度和广度,进一步增强资本市场的弹性和包容能力。通过鼓励长期资金进入股市,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等举措来优化投资者机构;通过优先发展公司债等固定收益类产品,扩大债券市场规模,改变长期以来股权融资“独大”的尴尬局面,优化融资结构;通过发展创业板,为创业型企业提供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有效支持机制,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进一步推进市场化的并购重组,通过优胜劣汰,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推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也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应该充分认识到实现这一任务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同时,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探索新思路、新方法。相信在监管部门和市场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建设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