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亿万富豪深圳炒房变民工无人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 01:3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房客裸泳重塑楼市秩序

  炒房客遭到市场的重创,意味着,中国楼市的参与主体将逐步发生变化。投机性住房逐渐淡出而真实性需求成为主流的房地产市场,其价格变化将为真实的需求所决定,楼市将更加健康与成熟。同时,为了避免投机退却给当地房地产市场带来的负面影响,今后地方政府在抑制炒房行为方面,或许会更积极一些。

  ⊙贾图

  自去年10月份以来,深圳房价整体下跌超过30%,多数炒房客成为裸泳者。据报道,炒房客李金东就是其中一个被深套而“猝死”的典型,不久前,他还是一个有着亿万资产的炒房客,如今他成了住每月300元农民房的清贫一族。李金东在最多的时候囤积了60多套房子,在房价下跌后卖不出去,面对各大银行每个月30多万的还贷压力,李金东在万般无奈之下,只好把他的69套房子全部协议转让给以前的炒房团朋友,协议价格就是帮他还剩下的银行贷款。

  只有到潮水退却,才能知道谁是真正的裸泳者。

  深圳房价的快速深幅调整,让在深圳的炒房者首先裸露出来,只不过,潮水冲走的是财富,留下的是炒房客的伤感和疼痛。

  国人普遍同情弱者,但对炒房客从富豪到一贫如洗的遭遇,却鲜有同情者,更多的人是以“活该”来表达自己的感受。炒房客作为助推房价上涨的主要力量之一,它在追逐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同时,挤压了其他人的生存空间,这是炒房客遭到人们痛恨的原因。炒房客从财富巅峰的坠落,给了民众一次“复仇”或看笑话的机会,让他们从忧虑中感受到一丝希望。但是,炒房客“裸泳”的意义并不仅限于此。

  炒房客遭到市场的重创,意味着,中国楼市的参与主体将逐步发生变化,或者说,炒房客“裸泳”将重塑楼市秩序。

  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楼市都不可能完全消除投机者,但是,像中国这样,投机者占比如此严重的房地产市场却极为罕见。《深圳蓝皮书:中国深圳发展报告(2007)》显示,深圳2006年置业者中有超过30%置业者在取得产权证后半年内转手,投机之严重由此可见一斑。据媒体调查,在某些楼盘,炒房客控制的房屋比例甚至占到了85%以上。这意味着房地产市场已经由于过度投机而走向扭曲——事实上,从世界市场经济发展的历史进程来看,在任何市场,当投机者而不是实际需求者占据市场主导的时候,这个市场都难逃崩溃的命运。

  炒房客的进入,营造了房地产市场的虚假繁荣,但是,这个远远偏离民众购买力的繁荣显得非常脆弱,一旦对房价上涨的预期不再,一旦对未来利润的透支达到某种临界点,房价就会掉头向下。而且,这种下跌通道一旦形成,就会有一个加速下跌过程。深圳的例子最能说明问题。原因非常容易理解:建立在投机需求基础上的市场比建立在真实需求基础上的市场更不堪一击,更容易形成羊群效应。在真实需求支持下的房地产市场,即使房价下跌,真实的需求由于是自住性购房,其住房向市场抛售的几率低,难以突然放大市场中的住房供应量。而投机性住房,一旦房价下跌,投机者对未来房价上涨的预期被动摇,他们就会争相向市场抛售囤积房屋,导致此前多年的存量住房突然向市场释放,使市场中的房屋供应成倍放大,导致房价快速下跌。

  深圳炒房客“裸泳”,打破了炒房必胜,炒房必赚的神话。经过这次教训,经过像李金东这样的炒房客的“现身说教”,房地产市场中的风险第一次如此清晰而强烈地呈现在公众面前,投机性购房行为将逐渐被弱化,一些盘踞在房地产市场中的套利者,会选择新的更安全与稳妥的投资渠道。使得构成房地产市场需求的主体,越来越多的体现在真实性购房而非投机性购房方面。也即,投机性住房逐渐淡出而真实性需求成为主流的房地产市场,其价格变化将为真实的需求所决定,楼市将更加健康与成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此前报道:

    炒房客的惨痛代价:从亿万富豪到深圳民工

    相关专题:

    深圳房价赌局


小调查

北大教授就深圳房价赌局道歉,你对此是否谅解?
谅解
不谅解
不好说

你认为下一年深圳房价走势如何?
上涨
下跌
不好说

    相关报道:

    炒房客从亿万富豪到深圳民工只是个开始

    炒房客与银行谁是虎谁是伥 房价暴涨谁都清白

    深圳炒房客"裸泳"的意义:将重塑楼市秩序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