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徐教授房价涨与没涨判断只隔一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 03: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危险的期望值导向

  ⊙马涤明

  就在前一天还坚持不用道歉的北大教授徐滇庆,却忽然正式发布道歉信,一场僵持近一年的深圳房价赌局终有结果。但争论却并没有因此结束。徐滇庆教授在发出道歉信的同时,声称今夏深圳房价仍将上涨。

  好像最早说房价要降的不是牛刀,而是张广宁,去年三月份他说“中低收入者想买房不用急,我认为房价肯定会降下来”;当时也有一个人持有相反的观点,那就是任志强,他说“房价没有理由不涨”。张广宁说房价肯定会降,那是他对国家调控政策有信心,认为通过增加住房供应,可以调整市场的供求格局。任志强认为房价没有理由不涨,可能是觉得大量的土地都囤在地产商手里,地产商越捂,房价就越高,想让房价上涨还不是易如反掌?然而,形势的发展可能出乎任志强的意料,现在别说捂盘了,降了几次价人们都不领情。尽管老任的嘴一直很硬,但是楼市一路走低和继续走低的预期,并不以商人们的意志为转移。

  预测房价,除了一些“理性”分析,让人觉得好像还有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期望值导向”。希望房价猛涨不止,那么就大造舆论,引导公众预期;以某些名人、业内人士、专家学者的身份而言,这种舆论确有一定广告效应。比如任志强去年说“没买房的人都亏了”,就颇具蛊惑力,很多人怕亏,于是就赶紧买房。任志强是谁啊,地产业精英,他的话能不信吗?结果却是,相信不买房要亏的人有很多因为买房亏了,要不怎么会有深圳业主大闹开发商要求退房一幕?这时候,冯仑又出马了,称明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将重回正常运行轨道——现在不买还是要吃亏的。一句话,就是劝大家赶紧买房。

  就在地产商的忽悠已经没有几个人相信的时候,北大教授徐滇庆站出来打赌说,房价“将持续上涨”,这究竟是“理性分析”还是忽悠呢?学者没有道理忽悠我们,然而“理性分析”的结果却又让教授很没面子,这很难解释;最令人不解的是,徐教授一口咬定的“涨”与承认“没涨”的道歉,只相隔了一夜。“理性分析”隔夜不同,这种“分析”究竟是基于理性,还是基于某种“期望值导向”呢?学者的心态我们不便过多揣测,但是目前楼市低迷,很多人都在急地产商之所急却是真的。比如一些地方政府以“买房落户”政策、教育部门和学校以“买房加分”替开发商促销之类的官商默契每每令国人眼镜大跌。

  比起某些北大教授曾经发表经典学术见解说“中国的房价不是太高而是太低了”,徐教授仅仅因对某个城市房价“看涨”的预测或赌局与市场现实背离而郑重向大家道歉,无论如何应该肯定。但是从学者言论影响宏观经济决策与市场预期的角度上说,徐教授还应慎言为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