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钢铁惊天大行动 淘汰整合并购吹响集结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 15:06 证券日报

  中国钢铁行业并不缺少新闻,2008年以来,铁矿石涨价,奥运期间部分地区钢材减产,助长钢材“涨价大潮”。但是在这些新闻的背后,整个钢铁行业有一股强力的“潜流”正在涌动——集中整合,集团化发展,提高产业集中度,最终将会促使中国的钢铁行业升级换代,根据国家产业政策要求2010 年我国前十大钢铁企业钢铁产量要占全国产量的50%以上。因此,我国的钢铁行整合潜力相当巨大。

  2008年3月鞍钢和本钢实质重组问题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3月17日,国家发改委同意了广东和宝钢的湛江钢铁基地项目开展前期工作; 3月26日,山东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准备了两年多之后挂牌成立;武钢获批广西防城港项目,整合柳钢;广东省长黄华华表示,广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目前正加紧组建,今年内将确保如期挂牌成立。6月11日,河北钢铁集团挂牌成立,整合之后河北钢铁集团将超过宝钢,成为国内最大的钢铁企业。

  中国政府在不同场合都表明了支持和鼓励钢铁企业战略重组的立场,企业层面的实质性重组逐渐升温。2006年唐钢、宣钢和承钢合并成立新唐钢集团,2007年宝钢收购八一钢铁等等,证明中国钢铁行业的整合并不是开始于现在,现阶段的种种并购重组预示着中国钢铁行业的整合开始进入加速时期。

  究其原因,一是外部动力,国外大型钢铁集团并购重组之风盛行,在同行业的巨大压力面前,中国钢铁走向集中已经形成必然趋势。二是部分钢企自身压力,比如河北的钢铁行业面临四分五裂的风险。河北第一大民营钢企国丰钢铁是港资控股,第二大民营钢企津西钢铁去年11月被世界第一大钢铁企业安塞乐米塔尔收购了28%的股份,中宽带钢的领军企业德龙钢铁也被俄罗斯耶弗拉兹集团渗入其中等等,一方面河北想要加强自身钢铁企业的印记,更要在经济上占取主导地位。三是钢铁行业本身面临绝大的生存压力,小型的钢铁企业在能源、资源、设备和管理上都无法和一些大型的钢铁集团相媲美,所以只有慢慢被挤掉,在默默中死去,整个钢铁行业也在呼唤大型钢铁的诞生。

  一时之间,各种钢铁企业的重组整合信息宣示了中国钢铁产业整合步伐逐渐加快。而整合速度的加快终将使行业集中度得到有效地提高,增加中国钢企的核心竞争力,从长远利益的角度分析,新一轮的整合重组将惠及整个钢铁行业。

  业内专家分析,中国钢铁产业集中度低,整合重组是中国钢铁业发展的大趋势。铁矿石涨价,钢铁行业越来越意识到只有提高产业集中度才能在国际铁矿石谈判中获得更大的话语权,只有提高产业集中度才能在国际钢材贸易中获得更大的话语权。此次大整合运动序幕的拉开,正式宣告我国钢铁业集中度差的时代即将过去,使得中国的大型钢铁企业集团在以后的合作和铁矿石谈判中,拥有更强更多的话语权。

  然而要把原本独立运作的钢铁企业重组成一个大型钢铁集团面临着诸多困难,从人事到管理,从公司策略到公司资产等等,都需要一个较长时间的磨合期。钢铁业的整合重组要分步骤实施,在平稳的过渡中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整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