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总该有人为深圳房价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 11: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近一年来,一场有关深圳房价会否下降的打赌,引起各界关注,主角是北大兼职教授徐滇庆和财经评论人牛刀,谁输了就登整版文章“道歉”,最后期限是7月11日。徐滇庆、牛刀的打赌事件应该有一个“了结”了(6月30日人民网)。

  7月11日将近,两位名人打赌的事也就要水落石出了。奇怪的是,居然二人都宣称自己正确,都不需要道歉,道歉的反而是对方。原来二人对深圳房价到底降没降有着不同的看法。徐滇庆声称“深圳房价每一个月都在涨”;而牛刀表示,去年7月11日深圳房价是每平方米15745元,而来自深圳市国土房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深圳房价就跌到每平方米15000元以下了,今年5月份的深圳房价更跌破了每平方米12000元。

  难道深圳的房价降没降真的没有客观的答案?牛刀说的房价降低是以深圳市国土房管局的数据为依据,而徐滇庆只看国家发改委数据的表态。这应该没有矛盾。尽管两家的数字可能有不同,但只要两家在一年内的口径没有变,就应该存在可比性,不可能发生深圳市国土房管局的数字是降价,而国家发改委的数据却是涨价。当然,可能没有7月11日的数字,但应该有6月底的数字吧。那么,谁对谁错,谁该道歉,应该不难判定吧。如果二人还是争执不下,那就由有关方面成立一个房价评审组织,或者让市民投票,总之要由第三方仲裁。

  俗话说,真理只有一个,是非其实是清楚的。不道歉,并不能保住面子,反而连人格都丧尽了。其实,我们老百姓并不稀罕道歉,我们倒是要他们交代清楚,你输了,是观察问题的水平不够,还是成了社会上某些集团的利益代言人,因而故意瞎说,误导公众的,这才是最重要的。因为我们最痛恨的就是利益集团的代言人假装公正的发言。 ( 殷国安)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