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圳房价没有跌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 10:32 南方日报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徐滇庆:我不是在算命

  徐滇庆语录·炒房无罪

  ●我觉得炒房无罪,但是逃税有罪,关键问题是我们的财税制度没有跟上

  ●房价不仅不会下跌,还会继续上升

  ●股市的确曾经出现过一段高潮,但现在股市在扩容,结果股指掉下来了,大家意见很大,于是钱都涌进了房市

    ●2008年对于房地产商来说将非常难过

  ●房价打折其实是房地产商在假摔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徐滇庆一向以敢言著称,也因此多次卷入舆论风波。近日,徐滇庆多次公开表示“今年夏天房价会有暴涨期”,引发外界高度关注。此外,徐滇庆与财经评论人牛刀关于深圳房价走势的一场打赌也即将到达最后期限。徐教授坚称深圳房价“没跌”,同样引起外界的广泛议论。

  就这两大热点话题,昨日本报记者电话连线徐滇庆,他向记者详细回应了这两大争议的发生背景和他发布观点的客观依据,并称其言论都源自于对中国金融形势的担忧。

  关于“夏天房价会暴涨”

  “我担心影响奥运稳定”

  在当前全国各大城市楼市成交依然低迷的情况下,徐滇庆日前抛出的“夏天房价会暴涨”言论顿时掀起轩然大波,许多人对此观点嗤之以鼻。但徐滇庆表示,他之所以这样说,是为了提醒公众,大量热钱仍然在不断流入中国,房价暴涨的几率相当高,严重起来会影响奥运期间的稳定。

  “只要有一分的危险,我们就要做十分的准备,这是我作为学者应该有的素养”,徐滇庆这样解他的言论。“现在的金融形势非常严峻,一季度外资不可解释的流入达到851亿美元,4月份一个月就流入超过500亿美元,这么大的资金都流到哪里去了?”

  徐滇庆又举出另外一组数据:仅今年2月,我国城乡居民存款额猛增了9300亿元,而平时合理的波动只有1800多亿元。据徐滇庆分析,除了一部分是从股市等市场回流之外,上半年进入银行的资金有相当部分是“热钱”。“现在这些钱还在观望,是因为股市、楼市还处在信心危机的阶段,而信心危机是不会长久的,再加上目前存银行其实是负利率,到一定时候这些钱肯定会冲出来,这些资金流到哪个市场都会造成极大冲击。”

  徐滇庆表示,由于“90/70”政策等地产调控政策,今年国内商品房市场的高端豪宅供应数量大幅减少,热钱一旦进入,所造成的影响会比过去还要大,“我说这些话不是在算命,几万亿的资金去炒价值一千亿的楼,房价肯定会暴涨”。

  “这就好比是为防范堰塞湖决堤发出的警报,是为了提醒防范。进来那么多钱,它要炒你怎么办?所以说现在楼价发生暴涨的概率相当高。但如果最后没有发生暴涨,也不能因此就说我的担心是错的”。

  “我的真正意图是,北京奥运在夏季举行,一定要保证市场平稳,一旦那时候房价暴涨,就是影响全局”,徐滇庆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