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媒体观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4:15 21世纪经济报道

  《纽约时报》 (6月17日)

  140亿美元

  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前夕,中国与美国的企业界宣布了总价值高达140亿美元的一系列合同,意在消除双方在相互投资上的疑虑。

  在这笔订单中,中国将花费80亿美元购买美国的飞机引擎、电信设备、半导体和电子元件。另外的60亿美元则是美国对中国的投资。此次向中国下订单的包括福特汽车、通用汽车、IBM、摩托罗拉等大型企业。中国表示,中美两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经济结构存在巨大差异,互补性很强,加强中美经贸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对于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来说,双方这样的大手笔投资可谓是一个不错的消息。美国财长保尔森表示,这一次双方对话不是为了解决某些具体的争端,而是为了商讨如何克服当前的经济衰退困境,以及解决好能源和环境问题。整个对话的基调是富有建设性的。尽管美国国内有人认为应该采取快速的行动解决当前的困难,但是,现实却是要解决这些困难急不得。

  《金融时报》 (6月17日)

  罢工狂潮

  反对韩国总统李明博经济改革的抗议进一步扩大。目前,韩国又有工会组织宣布,将会在下月初进行大规模的罢工,这让正身处辞职危机中的李明博压力倍增。

  宣布将会参与罢工的包括了韩国的汽车业、保健业和金融业的工人。此前,韩国的卡车司机也因为油价上涨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罢工,李明博政府尚未对卡车司机给出令人满意的答复,韩国的港口已经因此陷入瘫痪状态。

  工会组织代表说,下一轮的罢工仍将会是大规模的行动,在这之后,以个人名义组成的工会也将会加入罢工的行列。当前,韩国工会组织成员中有70%的人反对李明博政府的经济私有化改革,以及李明博政府对美国进口牛肉的解禁。更糟的是,现在,韩国政府和卡车司机工会之间的谈判已经破裂。

  自从李明博政府同意对美国进口牛肉解禁以来,各方的反对意见便不断传来。韩国公众针对李明博的抗议已经持续了近一个月,对其的批评也开始扩大到其他政策。

  《财富》 (6月17日)

  杯水车薪的增产量

  即使主要产油国再怎样增加产量也不能在短期里解决目前石油价格飞涨的问题。当前,产油国实际上已经是开足了马力在生产,但是,新增加的石油产量对于缓解全球石油价格的压力来说并无多大的作用。

  在上周,沙特阿拉伯表示,将会把每日产量提高20万桶,但石油市场对这个消息的反应却十分迟钝,石油价格不但没有少许回落,反而还在继续上涨。出现这样的情况,其主要原因是产油国增产的这点石油对于全球的整个需求来说可谓是杯水车薪,发展中国家对石油的需求量依然巨大。

  目前,全球每天消耗的石油在8500万桶左右,因此,沙特阿拉伯增产的这20万桶只相当于其0.2%的份额。而且,在产油国中,只有沙特阿拉伯可以迅速地扩大产量,但是,即使是它每天增产100万到200万桶,达到其最大限度,其作用也不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