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油老虎畅销的多重危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2:1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陈家林

  今年,我国进口乘用车市场急剧增长,出现“井喷”局面。在轿车主要进口品种中,大排量趋势明显,3.0升以上排量品种同比增长较快,成为第一主力车型。进口SUV更是连续保持“井喷”式的增长,2007年进口SUV数量超过了进口轿车,今年一季度进口SUV超过了全部进口汽车的50%,增幅超过了100%。四驱SUV成为进口车高增长的主要动力。

  SUV的全称是Sport Utility Vehicle,即“运动型多用途车”,它耗油量极大,被称为 “油老虎”,在国际油价持续攀升、屡创新高的情况下,SUV遭到欧美消费者的抛弃,销量锐减,逐渐被“逼”出市场。据美国汽车数据公司统计,全美大、中型SUV5月销量分别骤降42%和38%。

  由于遭到消费者抛弃,SUV积压,福特公司被迫宣布减少SUV产量,同时加大折扣促销力度,并准备逐步停产。而通用汽车公司更为悲观。6月3日,通用公司宣布将于2010年前关闭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境内的4家卡车及SUV工厂,把旗下轻型卡车年产量从420万辆减为370万辆,甚至有意出售其标志性品牌“悍马”。

  高油耗的SUV在油价高企、人类日益重视环保的今天,逐渐步入绝境。但是,正当SUV的生产者陷于绝望的时候,中国的消费者却为他们送去了希望。SUV在中国市场的走俏,不仅使美国库存的SUV找到了销路,也挽救了相关汽车生产企业。目前,一场声势浩大的豪华SUV新车正在中国市场热销。

  “油老虎”热销的危害是巨大的:

  其一,它增加我国的成品油消耗,危害我国石油安全。我国是石油资源的净进口国,对外依存度很高。2004年,原油进口1.227亿吨,到2007年进口量已达1.968亿吨,而国际石油价格也已从2004年的每桶43美元上涨到接近140美元。石油消耗量的增大促使我国不得不加大进口,这已经成为国际炒家乘机哄抬油价的借口之一。由于我国对成品油采取财政补贴政策,石油消耗量的增大将耗费更多的财政收入,这会影响到公共支出。

  其二,它严重污染环境。数据显示,汽车排放的对环境产生污染的二氧化碳量,是工业排放量的两倍还多。欧盟环境污染监测中心最近的调查研究证实,各类机动车辆排气污染已占城市大气部分污染物的70%以上,汽车尾气排放的污染物正在使蓝天变得越来越少。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6月12日指出,“50岁以上的广州人肺都是黑色的!”汽车污染的严重危害已经到了不容忽视的地步,而SUV在中国的大量热销,势必加剧我国的环境污染。

  不仅如此,美国等西方国家一方面大量向中国倾销高耗油的SUV,一方面又指责中国在环境保护方面力度不够。中国消费者对SUV的偏爱,使得我国在国际环境谈判与协调中处于被动地位。

  其三,导致民族品牌汽车市场占有率被压缩。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9.75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3.49%,呈现下降趋势,而外资品牌本月共销售31.77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76.51%,市场占有率进一步上升,在这一过程中,SUV在中国的热销“功不可没”。

  我国应该采取严厉措施,限制SUV车的进口,同时,尽快实行燃油税,并进一步提高车船税、汽车消费税的方式,来抑制高耗油车的消费。现在,发达国家的汽车税,微型车与最豪华车相差8-20倍,中国的车船税额相差还不到一倍。我国汽车消费税对大排量车的征税依然偏低,尤其是对大于2.2升的小轿车和大于2.4升的越野车在税率上没有进一步划分,导致高耗油车备受推崇。对于这些制度性弊端,需尽快修正。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