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谁是美元接班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 16:55 《法人》

  文 柯浪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之后,世界经济的蓝图将清晰地呈现出来:全球购买力最终转移到生产性国家。

  有一个家庭——我们姑且称之为史密斯一家——他们一家人都失去了工作。为维持先前的生活方式,他们开始借钱度日。这样,史密斯一家一步步地陷入债务泥潭。显然,这种生活状态还会一直持续下去。除非他们找到了足以偿还其债务、并可维持他们先前生活方式的工作,否则,他们便将一直挣扎在这种痛苦之中。

  而与之相对应地,另一个家庭——我们姑且称之为老陈一家——他们一家人非常勤劳,也非常节约,平时不舍得花一分钱,以便有更多的积蓄。在这个积累阶段,从表面上来看,他们的生活显然远不及其挥金如土的邻居,也就是平时以借贷和抵押为生的史密斯一家。在普通的观察者眼中——他们往往仅基于两家人的消费模式来看问题——史密斯一家显然更为富裕。然而,透过表面现象,我们可以看到,老陈一家通过目前的勤俭最终会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而史密斯一家这种短视的挥霍则是以牺牲其未来生活方式为代价的。

  华尔街资深预言家彼得·D·希夫的新书《美元大崩溃》里讲的这个故事,很像一则充满隐喻的寓言。谁都知道他想说的是美国和中国,结论也很明显,美元和美国经济将走向崩溃,而中国将取而代之。

  美元崩溃

  布雷顿森林体系确立了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地位。美元直接与黄金挂钩,而各国货币则与美元挂钩。1971年,金本位的废除彻底解放了控制货币供给的美联储,因为金本位是他印制钞票的唯一障碍。自此之后,流通领域的美元变得越来越多。美联储最终变成为一个制造通胀的引擎。通货膨胀是货币失当引发的结果,也是导致经济崩溃的根源。

  美元的问题一旦暴露,其他所有管理失当的法定货币问题也会一一呈现。那些严重依赖美元的国家,这时就会不知所措,因为彼此交换一文不值的法定货币毫无意义,美元的崩溃将暴露所有法定货币的弱点,从而导致黄金需求的大幅增加,黄金时代已经来临。

  美国迟早要出现货币崩溃和经济崩溃。这可能是突发性的:美元突然失去世界储备货币的地位,或者出现美元挤兑;也可能是渐进式的。不管是突发性的还是渐进式的,美元和美国经济崩溃都将不可避免地冲击全球经济。但这只是暂时性的。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之后,世界经济的蓝图将清晰地呈现出来:全球购买力最终转移到生产性国家。

  彼得·D·希夫指出在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后的30多年里,美国经济逐渐完成了“实体经济虚拟化,虚拟经济泡沫化的转变”,这样做导致了以下后果:没有人再从事生产,同时美国人觉得靠借钱过活的日子可以一直持续下去。

  希夫揭露,为了向全世界证明这种模式的可行性,美国政府对其披露的大量经济信息造假,以混淆视听。你能想像美国在计算CPI时,是不包括石油、食品、房地产的价格变动的吗?但事实就是如此。这也正是经过这么多年滥发美元之后,美国还能保持“通货紧缩”的秘诀。同时,美国的GDP统计也非常可疑,其中有70%来自消费,而这在任何时侯都有可能崩溃,因为支撑消费的是庞大的外债而不是生产。

  这样做的目的,希夫认为就是让“美国的贸易伙伴,外国央行以及外国投资者也得到这些被操纵的信息,所以他们还会继续把钱扔进美国这个无底洞里”。

  这些听起来像个精心策划的巨大阴谋,但是希夫认为,这仍然无法阻止美国以作茧自缚的方式走向崩溃。

  在完成《美元大崩溃》的时侯,美国的次贷危机尚未爆发,但作者已经准确的预见到了房地产泡沫破裂可能造成的巨大危害。他认为美联储以房地产市场为幌子,已然“创造”了不折不扣的通货膨胀,美联储打开了货币这个潘多拉魔盒,以维持较低的抵押利率,从而以房地产泡沫取代股市泡沫。随着美元购买力的下降,物价将大幅上涨,美联储不得不提高利率,而利率的提高进一步加剧了房地产市场乃至整个美国经济的崩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