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以什么来决定高管薪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 07:2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黄武锋

  “据我了解,部分银行高层实际上都已经选择压低了自己的薪酬。”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称,“薪酬委员会先期提出的薪酬更高。”

  他认为,依据国际发展趋势,薪酬机制应该是一种市场化的东西,主要指标应该与业绩挂钩。在我国,人们对这个问题之所以这么敏感,主要是因为现在中国贫富差距大。

  郭田勇将高管薪酬问题一分为二,首先随着银行业绩的飞涨,高管拿高薪存在合理性;但也要看到银行业绩的增长主要还是源自宏观经济的推动,不能夸大高管的盈利贡献。在他看来,对于国有大型银行,因为其高层普遍还具有相应政府级别,在薪酬上应该有所控制,但对于市场化的银行则应该更市场化,拿多少钱,担多少责,与国外接轨,经营不好就要引咎辞职。

  但对于网友提出政府应该出手限制的观点,郭田勇并不认同。“我们目前的最大难题是如何进一步找到合适的职业经理人,如何强化公司内部治理。”郭田勇表示,比如如何保持董事的独立性,而不是大家都听董事长的。

  在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刘纪鹏看来,现阶段银行适合改进的应该是薪酬的支付方式,在市场化趋势下,薪酬可分为短期年薪、长期期权以及股权激励,把工资性年薪尽量控制在一定的水平之内,做到既能减少内部矛盾和社会指责,又能有效促进高管尽心于银行利润的增长及长远发展。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