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应对高粮价联合国抓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 14:18 新京报

  UN将成立特别小组;潘基文呼吁发达国家捐款7.55亿美元

  在与联合国各机构举行了为期2天的粮食问题峰会后,联合国秘书长29日宣布成立应对粮食问题的特别小组,并确定了一份行动计划。

  保证“使饥者有所食”

  潘基文在当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次会议确定了应对全球粮食危机的一份行动计划。他将亲自负责领导一个应对粮食危机的特别小组,该小组集合了联合国各个专门机构、基金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世界银行的负责人。潘基文还表示,他已经要求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联合国副秘书长约翰·霍尔莫斯出任这个小组的协调员。

  潘基文说,目前迫在眉睫的优先任务是要“使饥者有所食”。他敦促发达国家“立即且全面”地为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提供资金,向联合国紧急提供7.55亿美元的资金援助。“这些紧急需求如果不能得到全面资金支持,我们就将面临空前的饥荒蔓延、营养不良和社会动荡。”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负责人约赛特·谢兰说:“我们获得了4.71亿美元的许诺,但是到手的钱只有1800万美元。除非得到钱,否则我们无法获得粮食。”

  确保下季粮食收成

  会议的第二项决定是确保下一季粮食收成,措施包括对受化肥和燃料涨价影响的贫困国家农民提供援助。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迪乌夫呼吁捐款17亿美元,主要用于在北半球3月至7月的播种期内向农民提供种子和化肥。潘基文和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还呼吁,粮食出口国不要采取限制出口的措施。

  佐利克在当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接下来的几周至关重要”。他说,世行将在明年把非洲农业贷款增加一倍,达到8亿美元,与此同时,他也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应对粮食危机的联合措施。

  世贸组织总干事帕斯卡·拉米也表示,将通过加强对贸易扭曲性农业补贴的规范来协助解决粮食危机。他还表示,粮食危机还表明,更有理由尽快完成多哈回合谈判。

  (马晶)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