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米价暴涨为何仍然谷贱伤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 12:00 新京报

  据央视报道,米价高涨的当下,在全国最大的商品粮基地黑龙江,当地的一些农民却仍然在为卖稻谷发愁:去年天公作美,稻谷收成好,每亩大概能收获900多斤稻谷,由于农资、化肥、人工在2007年不断上涨,每亩种粮成本得500元左右,如果稻谷卖7角钱一斤的话,自己辛辛苦苦一年下来,根本挣不了多少钱,如果价格再低,还会赔钱。

  米价暴涨,却依旧伤农,不仅是很不正常的市场乱象,更是一个非常危险的恶性循环的开始。米价之所以暴涨,在本质上是因为粮食供应紧张;而谷贱伤农势必更加打击农民种粮积极性,特别是米价高涨下的谷贱伤农已经扭曲了市场信号的正常传递,市场自我调节功能的失灵必然愈发加剧粮食供应的紧张。

  其实,运能组织严重不足也是农民不能从米价高涨中获益的一个关键“瓶颈”。为解南方粮荒,中央前不久下令铁道部必须在60天内从东北向南方抢运1000万吨大米。但这只是一种非常态的紧急“政治抢运”,在常态的情况下却依然是大部分的东北大米外运困难。在某种程度上,配发车皮早已成为一个暴利的寻租机会,网上甚至有粮商举报“拿到一节车皮得另给5000元通关费”。

  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永远是最为根本的粮食安全保证;而疏通粮食流通体制,是当下最为迫切的市场需要。因为,当分散的粮农很难顺利得到运输的保障,无论是天公作美增产,还是国际粮价大涨,都会失却应有的收入增加意义。

  □盛翔(浙江 媒体评论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