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粮食涨价千万要让农民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 10:21 北京晨报

  

粮食涨价千万要让农民受益

尽管国内粮价温和可控,但政府也一直在寻找新的供粮途径。顾俊/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余丰慧

  日前在多个省市,农业部组织调研组对农业生产环节全程跟踪调查。结果显示,这次农产品涨价主要来自成本推动和产后各环节加价;在农产品产销链条中,农民投入多、耗时长、风险大,但获得的利润相对较少。1斤油菜,地头收购价0.4元,北京超市价2.2元,农民每斤只赚5分钱。

  农产品总成本的增加,主要增加在了农民的生产环节。在农产品价格上涨和农产品成本增加的博弈中,农民很容易成为输家。笔者在清明节前后到农村实地考察算账,结果与农业部调研组的调查结果基本吻合。

  当前,国际粮食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发出粮食供应警告,并认为其远比美国次贷危机更加危险。

  中国拥有13亿人口,占世界的五分之一,任何时候都要自给,别的国家也供给不起。而解决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关键还在于提高农民种粮的积极性。靠什么来提高呢?让农民在种植农产品中得到利益、增加收入是关键。

  一些专家口口声声说农产品涨价并不可怕,农产品价格长期过低,涨价了就能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像当前的“涨”法,农民在农产品涨价中几乎没有得到利益,如何增加农民收入?又如何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呢?

  解决收益问题,如今显得相当迫切。从短期看,国家要继续采取措施稳定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对农民直补资金,减轻成本增加的压力。还可采取国家给农产品生产投保等措施,化解农业生产风险。同时应加强流通领域各环节的价格监控,利用政策调节收购、运输、加工、销售等产后环节利润空间过大的问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