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管年薪VS企业利润 媒体大晒上市公司高管薪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6日 11:03 新闻晨报

  中国平安马明哲6600多万元的年薪,一度令市场咋舌,并将目光聚焦于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上。随着年报披露逐渐接近尾声,高管们2007年的薪酬水平基本已尽收眼底。在众多高管中,哪些公司的高管薪水比公司净利润还高,哪些公司高管薪水增长的速度比利润增速还快……这些高管们的薪酬是否合情合理是否道德?

  今天我们再来看看2007年度上市公司高管们的腰包。

  科学城京新药业

  高管薪酬高于净利润

  截至4月23日统计数据,1200多家上市公司高管们合计获得年薪41.24亿元,占上市公司净利总额的0.5%。而综观上市公司高管收入相对净利润的比例,每家却各不相同,部分公司高管薪酬的总额,甚至比公司净利润还要高。

  根据记者粗略统计,多数公司高管薪酬总额占公司净利润的比例在10%以上,占比在10%之上的公司数量大约在140多家,而其中占比超过50%的公司有十几家,科学城、京新药业等甚至出现高管收入比公司净利润还高的现象。去年科学城高管的年薪总额为298.57万元,而公司实现净利润仅193.17万元,高管收入竟比净利润高出105.4万元!且公司近期预告一季度将亏损650万-750万元。无独有偶,京新药业2007年实现净利润150.38万元,而高管收入高达151.9万元。不知这两家公司的中小股东,得知高管如此“捞钱”,心中作何感受?这样高的成本聘请管理团队,是不是值得?

  更有甚者,公司2007年经营亏损,而高管们依然为自己涨工资。如三联商社2007年净利润从2006年的盈利116.24万元转为亏损565.54万元,但公司高管们薪酬总额竟然从2006年的115万元提高到144.23万元,正是穷庙里走出富和尚。类似情况在鲁北化工白猫股份福建南纺等公司也同样存在。

  东北证券、海通证券

  借壳上市薪酬大增

  WIND资讯数据显示,目前披露年报上市公司的利润总额相对去年增长了48%左右,而上市公司高管们的年薪也可谓水涨船高,整体水平同比增长了50%左右,多数高管收入增速超过利润增长的速度,只有少部分高管会因净利润出现下滑而削减收入。

  据记者粗略统计,薪酬增速超过100%的公司有100多家,高管收入涨幅居前的公司多数是2007年经过重组转型的公司,如东北证券和海通证券高管收入分别增长了25.45倍和19.69倍,当然公司净利润的增长也非常惊人,均在10倍以上;重组转型的中江地产,高管们的收入增幅也在10倍之上,从2006年的17.96万元一跃提升至279.30万元。

  宝钢股份泸天化

  业绩下降高管减薪

  而另外一批公司高管们的收入与净利润增长挂钩的情况,则让投资者看到一丝希望。宝钢股份去年净利润同比下降2.74%,虽然业绩不尽如人意,但在管理层而言,年薪总额也出现了13%的下降,从2006年的1791万元降至1550万元。再如泸天化,去年业绩增幅不大,仅1.14%,但高管们薪水从前一年的301.8万元下调至107.18万元,降幅高达64%。此外,保定天鹅阳光发展等公司也是如此做法。

  这里,我们看到这些公司的高管们,主动承担了企业业绩微增或下降的责任,是值得投资人尊敬的。

  尽管对于上市公司高管的年薪,制度上没有什么明确的标准和规定,但对投资者而言,总是希望支付给高管的薪酬有一个合理的水平,既能起到有效激励的作用,使得他们为公司发展尽心尽力,给广大股东带来更多回报;又不能高到离谱的份上,让人感觉自己不是做股东,而是在做“冤大头”。(记者苗夏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