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衰退形状决定危机程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美国衰退形状决定危机程度

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Nouriel Roubini。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现在美国陷入衰退的事实已经再明显不过,有关衰退的辩论也已经转向了这次衰退将是浅层次的短期衰退,还是深层次的长期衰退——这个问题对世界其他国家与对美国同样重要。

  答案取决于美国衰退的形状:如果是浅层次的短期衰退,那么其他地方足够的经济增长将能确保全球经济只出现轻微的放缓现象。但如果美国的衰退是长期深层次的衰退,那么结果可能导致其他一些国家即刻陷入衰退,甚至导致脆弱的新兴市场国家爆发经济危机。

  大体上,美国经济衰退可能出现V、U、W或L等几种形状。但这四种情况中哪一种的可能性更大呢?

  目前人们普遍认为这次衰退将是V形衰退——持续时间较短,程度也不算很深——因此与1990~1991和2001年的美国衰退有相似之处,这两次衰退各持续了8个月的时间。多数分析人士预测国内生产总值将在2008年的上半年有所减少,而在2008年下半年则开始出现恢复。

  而我预计美国将陷入时间更长、程度更深的U形衰退,持续时间为12个月以上,也许还会达到18个月之多——它是美国数十年来所发生的最为严重的衰退——因为今天的宏观经济和金融条件要远远逊于原来所预期的状况。

  首先,美国正在经历大萧条之后最为严重的房地产衰退,而且暴跌尚未显示出结束的迹象。新开工住宅建设减少了大约50%,而一手住宅销量则下降了60%以上,由此导致的住宅供应过剩大幅度推低了房价——房价迄今为止已经降低了10%,今年和2009年也许会再降低10%以上。

  已经有高达2.2万亿美元的财富灰飞烟灭,大约800万个家庭陷入到负资产的窘境:这些家庭抵押贷款的价值已超过了他们所持有的住房价值。

  其次,陷入麻烦的还有家庭部门的私人消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0%)。美国消费者透支了所有的消费能力,手里没有一分钱存款,背负着沉重的债务(平均为收入的136%),受到了多重负面影响的沉重打击。

  第三,美国正在经历大萧条以来最为严重的经济危机。损失正在从次级抵押贷款扩大到次优级和优级抵押贷款、商业抵押贷款和无抵押担保的消费信贷(信用卡、汽车贷款、助学贷款)。全部金融损失——可能包括1万亿美元的抵押贷款及相关证券化产品。

  考虑到这些令人瞠目结舌的数字,美国可能面临着两次探底的W形衰退。主要问题是美国家庭能否把将于2008年年中得到的税收优惠用于消费——如果他们把这部分资金用于消费,第三季度就能够实现正向增长——还是把得到的钱储蓄起来?考虑到美国家庭紧张的财务状况,这笔税收优惠的很大一部分或许会被用于支付高额的信用卡欠费(或其他未经担保的消费信贷)或延缓拖欠抵押贷款的状况发生。

  幸运的是,L形的长期经济停滞出现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尽管如此,美国正面临着几十年来时间最长、程度最深的危机,这次危机的严重性打破了世界其他国家所抱有的任何软着陆的梦想。尽管全球性的衰退可以避免,但严重的增长放缓却注定要发生。亚洲在这场危机中表现得尤其脆弱,因为它们都与美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贸易联系。而一旦美国紧缩和全球放缓影响了商品价格,那么新兴市场也将会遭受重创。

  (作者为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兼RGE Monitor机构主席,翻译:许彬彬)


     Nouriel Roubini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