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大教授周其仁:汇率低估是通胀的根本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 08: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目前解决通货膨胀问题的根本办法在于釜底抽薪收紧货币发行,允许人民币一次性升值是目前最佳的办法。

  ●当前通货膨胀的根本原因在于市场漫游的货币偏大,当货币供应偏多的时候,物价迟早要上来。

  ●汇率失衡,出口偏大、顺差很多,投资很多,钱进中国变成人民币,这一轮通货膨胀就是这么来的。

  ●人民币缓慢地升值会导致热钱不断地流入,导致货币供应加大,给通货膨胀带来压力,因此人民币一次性升值到位比缓慢升值的措施好。

  本报讯(记者方利平摄影报道)“2月的通货膨胀达到8.7%,3月的CPI也不会低于8%。”前日,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周其仁在广州“岭南商道”论坛上表示,目前的通货膨胀问题不是农产品、资源等个别商品价格上涨带动的,而是货币供应过大造成的。周教授表示,目前解决的根本办法在于釜底抽薪收紧货币发行,允许人民币一次性升值是目前最佳的办法。

  汇率机制

  未反映生产率的进步

  周其仁表示,虽然和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生产率仍然落后,但是我们的生产率的进步率却是美国等国家的好几倍。然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汇率机制却没有反映这种变化。

  从1997年到2005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实际上挂住在8.2765。盯死的汇率不反映生产率的变化,这导致重大不平衡。在国际市场上,全世界对中国货的需求上升,中国出口导向的工业越来越蓬勃发展,这里面有人力资本增加、技术进步的作用,也有汇率错误估计、本币低估的因素。

  在汇率低估的情况下,不断上涨的外部需求导致我国劳动力需求增加、资源压力增加、原材料需求增加、排放增加,最终导致了目前的一系列问题。这两年,土地、能源、劳动力等要素价格快速增长,成本上来以后能不能消化这些成本,就是一个问题。

  通货膨胀

  问题出在货币

  对于通胀问题,周其仁教授表示,去年年中CPI一下子上来了,其后不断上涨,直至今年2月的8.7%,3月份数据马上要公布,估计不会低于8%。通货膨胀一起来,所有的物价都变了,因为大家的预期都变了。

  周教授表示,将通胀归因于猪肉等农产品价格的上涨,或者将之视为油价现象,是全球性资源价格上涨带来的,是输入型通胀,这都是不正确的,“我从来不认为通货膨胀是全球性的,而是与本国的事情有关。”日本的石油都靠进口,但是通胀只有1个多点,俄罗斯是出口石油的,但其通胀率达12%。目前物价的全面上涨,是货币出了问题。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