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垄断行业改革不能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 09:40 北京日报

  张卓元

  国有企业改革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但是还有许多攻坚任务,其中最难的就是深化垄断行业的改革。垄断行业已经形成了既得利益。前不久我参加一个会议,会上有人介绍说,现在有些垄断行业可以跟你讲上12个钟头,摆出1000条理由,就是不让其他人进入他们的领域,就是要维护他们的既得利益。其实从世界上来看,自然垄断业务是市场失灵的,电网、铁路干线、电话线等不能由好几家来竞争,只用一家是最有效率的。但这样的领域现在越来越少了,属于极少数。包括过去认为属于自然垄断的行业,如铁路、航空、电信等,有许多非自然垄断性业务可以引入竞争。像航空公司,航线就是那几条航线,这是无法改变的,但航空公司可以租航线经营。

  垄断行业通过改革引入竞争机制,可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效率;老百姓可以得到收费低、质量优的服务,改革的动力应该说是充足的。但也有巨大的阻力,即部门利益作祟。我去美国探亲,从美国打电话到北京,一分钟一般就是人民币两毛钱左右,而我们国内最便宜的是一分钟两块四。其实越洋电话成本很低,有人说就一毛钱左右。所以改革很难,一改革垄断部门的丰厚利润就没有了。

  垄断行业改革不应该能拖就拖,重蹈当年公车改革的覆辙。10年前的公车改革,方案都已经定好了,连进出政府部门的出租车公司都找好了,但由于某些人的反对,最后不了了之。我们一直在说渐进式改革好,但渐进式改革也有问题,它带来既得利益固化,使得有些攻坚任务久攻不破,而且改革成本日益增加。

  因此,垄断行业改革需要党和政府强力推动,要有魄力。如果总通过协商解决,谁都有否决权,既得利益一方就会竭力维护自己的利益,拒绝协调。我记得1991年,当时还是生产资料价格双轨制,但是双轨价差已经很小了,我们这些研究价格改革的学者建议双轨价可以并轨了。但当时有关部门强调,他们管的物资不能并轨,否则重点工程就难以保证。怎么也协调不下来。最后,国务院修订价格目录,规定哪些价格政府管,哪些价格政府不管,并把大量生产资料价格归入政府不管的范围,价格由市场调节,这个问题就解决了。如果一定要通过协商,这个问题根本解决不了。现在垄断行业的改革有点与之类似。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原所长、研究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